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新华区:用好“智慧”平台 监督精准高效

2022年07月22日14:4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以往发现问题只能通过年度审核这个关口,数据排查存在滞后性,现在通过民生资金大数据平台对数据的后台监管、定期筛查就能识别出异常信息,提高了我们发现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速度。”7月17日,平顶山市新华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孙会军在核对全区低保信息时说。

为推动监督的精准化和高效化,新华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民生资金大数据、河南省公务用车管理、群众诉求线上受理系统等“智慧”平台作用,为纪检监察组织履职尽责插上科技翅膀,让监督更有“智慧”。

紧盯资金发放,强化事前监督研判。新华区纪委监委通过民生资金大数据平台对民生资金、政策以及村(社区)“三资三务”等信息录入进行比对、分析、预警,将监督关口前移,有效防范因信息不对称、不透明、上报不及时存在的违规违纪领取民生资金问题。该平台自启用以来,累计录入各类民生数据44万条,排查核实异常信息1967条,追回超发资金5.87万元,督促6家单位完善资金审核流程。

聚焦数据运用,深化风腐问题调查。借助河南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区纪委监委对各单位公务车辆使用情况实施动态监测,还会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全区公务用车信息进行梳理、摸底,通过平台监测公车运行轨迹,叠加各单位加油卡数据,将监督“嵌入”关键环节,依托数据之间的关联性,精准定位风险点,2022年上半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8起1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人。

拓宽诉求渠道,优化线索案件办理。新华区纪委监委开通群众诉求线上受理平台,畅通线索收集渠道,提升监督时效性;细化投诉事项的受理、审核、回复等环节处理流程和责任,构建投诉办理长效工作机制,实现了对问题线索的快速分办和有效处置;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种好“责任田”,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毛玺玺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