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山城区纪委监委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整治民生领域“病灶”

2022年05月13日15:1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了吗?有没有出现收取保证金、办理会员卡等违法违规情况?”近日,就养老服务资金监管情况,鹤壁市山城区纪委监委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组在红旗街街道朝阳南社区与群众交流,收集相关问题线索。

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山城区纪委监委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紧盯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兜牢民生底线、补齐短板、办好实事,让老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以集中整治为抓手,建立“1+3+5+N”责任落实体系

为加强组织领导,山城区纪委监委成立集中整治“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领导小组,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协调,组建了由3个纪检监察室牵头、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监督的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组,由人社、教体、卫健、医保、民政5个重点职能部门具体推进,形成了“1+3+5+N”责任落实体系,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同时,山城区纪委监委制定集中整治方案,明确整治重点、步骤、方式等内容,对保障高质量就业、发展优质均衡教育、健康服务、社保基金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等民生领域开展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切的突出问题。

全程嵌入式监督,严惩“微腐败”

为确保整治取得实效,山城区纪委监委对整治工作全程嵌入式监督,通过压实责任、紧盯作风、监督推动等方式,切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畅通问题反映渠道,深入排查“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领域问题。

对发现的问题集中整治,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组办理一件反馈一件,整治一项公开一项,主动接受群众评判监督。

此外,山城区纪委监委对相关领域信访举报和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排查梳理。

建立专项台账,进行跟踪督办,并对新受理和接收的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快查快办、动态清零,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截至目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相关民生领域问题线索5件,已初核了结2件,正在办理3件。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山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明武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靶向思维,做到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重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铁腕亮剑“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王欢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