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鲁山:“四字妙诀”构建党建引领防溺水工作网络

2022年07月04日16:1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这两天学生放假了,他们年龄小,安全意识薄弱,不能不防。”7月3日中午,鲁山县仓头乡白窑村61岁的老党员张富贵顶着高温炎热天气,边巡查水库时边说,“昨儿还有3个小孩在水库上游河边玩水,被我发现及时制止。”

近日,仓头乡坚持党建引领,守护生命,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将防溺水工作与党建“红网格”有机融合一体抓,成立工作专班,强责明责,建立起全天候、多方位的防溺水工作网络。

源头“导”。在仓头中学和各村小学广泛开展未成年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在课堂上深入浅出地讲解防溺水“六不”知识。组织党建网格员逐户上门宣传提醒,发放《致家长们的一份信》2000余份,签订防溺水安全承诺书1500余份,督促家长落实“四知”(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强化监护责任。对水库、河道等重点部位设置明显警示标志60余块,张贴安全标语63条,加设防护栏5处,从源头上筑起学生假期防溺水安全屏障。

实地“查”。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该乡组织村党支部书记、水库管理员、党员群众等深入水库、水塘、河道开展安全问题拉网式大排查,建起台账,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排查问题隐患13条,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常态“巡”。在仓头乡党委政府的组织动员下,19个行政村都成立了由农村党员组成不少于20余人的防汛防溺水工作巡逻队伍,每天针对重点区域、重要位置开展常态化巡逻检查,及时提醒路人、学生注意安全,远离水源,用党员的热心、暖心护航保驾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应急“备”。该乡要求每村准备好必要的救生圈、救生衣摆放在水库、河塘周边,做好应急物资准备工作。在“七一”前夕,积极组织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入村,为村干部、党员群众上了一堂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专题党课,提升防溺水本领,促进一方平安。(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杜龙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