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镇平:精细化服务让办事更便利

2022年06月07日10:47 | 来源:  
小字号

“我身份证丢一段时间了,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到派出所补办。今天利用中午下班时间,在自助机上不一会儿就办完了,真是太方便了!”日前,河南省镇平县涅阳街道居民李先生在该县政务服务大厅补办身份证后高兴地说。

据了解,5月31日,镇平县政务服务中心开放南阳市县域政务大厅居民身份证自助办证业务,正式在该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居民身份证自助办证机,消除了一个高频事项的服务盲点,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进一扇门办多件事”的便利,赢得了广泛赞誉。“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随来随办,随办随走。”镇平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李华安说。

近年来,随着各地各级政务大厅服务功能的不断优化完善,群众的期待也越来越高,政务大厅不能办理身份证成为各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一个痛点、堵点。为此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县公安局经过调研考察,与设计施工单位一起排除困难,经过多次调试,日前终于正式上线并投入使用。

自助办证机能为已满16周岁的省内居民办理身份证丢失补领、损坏换证、到期换证三项业务。没有时间限制,可24小时办理,群众在申请或补办身份证时,只需输入申领人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便可实现照相、信息采集、信息核验、自助缴费等一系列受理业务。每一次申请时间3-5分钟即可完成,还可以进行“多拍优选”,选择一张自己满意的身份证照片,不必排队等候人工操作。

同时,该县政务中心和公安局还强化了“软件”服务,配备志愿者和引导员,全流程“一对一”指导办理自助业务,让服务更贴心,此外,对自助机定时消毒,设有自动感应免洗洗手液,为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近年来,镇平县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增强县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举措,多点发力,推动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向纵深推进。

完善领导机制明确职责,镇平成立以县委书记为主任,县四大家领导共同参与的中共镇平县委优化营商环境委员会;成立正科级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中心,进一步加强人员配备,牵头全县营商环境优化建设工作;相关责任单位一把手负责,明确分管副职和工作专班;形成了党委揽总、政府负责、发改牵头、部门协同的领导统筹机制。

强化顶层设计促建设。对标国内先进经验,结合县域实际,研究出台了《镇平县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方案(2022)版》,建立企业分包服务工作机制,以行业部门为主体,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共同参与,建立样本企业分包服务台账,一企一人,定期开展上门服务,有效提升企业满意度。

建立营商环境问题处置机制,统筹县“12345”热线、县长信箱等投诉渠道,企业投诉即收即办,真正做到企业有求必应、有诉必应;针对省市评价反馈问题、调研座谈发现问题、企业投诉问题,进行即时交办,各类问题已销号解决210项。

在政务大厅设立纪委监委营商环境投诉窗口,该县坚持把门问效、上门问效、“神秘人”督查,选聘20名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通过强化对政务服务的有效监督,倒逼各部门优化服务;建立日常督查与月度考评相结合的工作督导机制,联合县纪委监委、督查中心,强化日常督查,针对工作落实情况,一周一重点,督查调研找堵点;双周一调度,统筹研判抓落实;一月一排队,强化考评促提升。

今年以来,镇平县通过强化深入研究、对标提升,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一批亮点不断“闪现”,并形成了一批省市范围内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

首创“验登合一”改革,项目审批服务再加速,进一步优化一站式联合验收备案流程,将9项验收事项精简至5项,推行“验登合一”改革,将原来需要1个月才能完成的各项验收和不动产登记,缩短至5个工作日以内,打通了竣工验收到不动产登记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该县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无差别全科受理”新模式,设置9个综合服务窗口,可受理1336项政务服务事项,真正实现“一窗通办”。(镇平县委宣传部)

(责编:霍亚平、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