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县熊背乡:人居环境整治忙 美丽乡村大家创

2022年05月20日14:5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从今天开始,每天下午两点半到七点半,村内所有保洁力量集中到一个组进行打扫,达到干净整洁标准后到下个组继续,一直到咱村7个村民组全部打扫完……”5月19日,鲁山县熊背乡晒衣山村党支部书记董伟正在村内召开人居环境整治会议。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近期,熊背乡开展人居环境“强弱项、补短板、集中攻坚”行动。

广泛宣传发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该乡通过召开乡村干部大会、微信工作群发布信息、出动宣传车、包村干部入村传达等方式,对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再部署、再强调,使全乡上下高度重视并全力落实此项工作。

明确整治重点。垃圾清理区域有侧重。此次集中行动在保持主干道干净的基础上,重点关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背街小巷、坑塘沟渠等“冷门”区域,对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白色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农作物秸秆等进行细致排查和彻底清理。杂物堆放有规矩。对农村多见的柴火堆、生产农具等结合农户意愿,就近划定区域放置并整齐码放,对鸡窝等小型搭建进行规范,做到整洁有序。残垣断壁处理有规划。对于有利用价值的闲置房屋,结合户主意愿整治修缮加固并合理利用;对于没有利用价值的荒废宅基地和残垣断壁予以拆除,引导鼓励群众将拆除后的砖石等进行回收再利用,同时继续推动“一宅变四园”行动,见缝插绿,多渠道提升农村环境面貌。

加强督查整改。该乡纪委结合乡农办,每天随机入村对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当场反馈,并限期整改。

“此次集中行动为期二十天,截至目前,我乡已清运新旧垃圾9吨,整治坑塘沟渠8处,拆除残垣断壁6处。相信通过乡村两级的共同努力,我们乡的人居环境会让群众更加满意。”熊背乡乡长任敬敬说。(鲁山县委宣传部马松昭 党鲁淇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