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舞钢市市场监管部门对民生商品市场开展拉网式排查

2022年05月10日12:1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早上菜市场黄瓜每斤才2元多,现在要5元,是不是有些哄抬物价呢?”5月6日至今,米、面、粮、油、蔬菜等民生商品价格成为舞钢市居民群众关注的焦点、议论的热点。得知信息后,该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随经营者到民生商品批发市场了解产品价格,并与周边部分县(市)和平顶山市区价格进行对比分析,得知受疫情影响,5月6日上午11时之前,超市及市场蔬菜遭遇“疯抢”,短暂的非理性消费引发市场小幅波动;7日,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开展拉网式逐户排查、提醒告诫,当天上午10点后,蔬菜价格全线下跌、趋于平稳。

舞钢市不是蔬菜主产区,大部分都是靠外地采购。零售商因蔬菜购进时间不同、价格不同等因素,导致蔬菜价格短期内出现了一菜多价现象。为此,该市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拉网排查,持续加大市场价格监督力度,严厉查处和打击非法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不明码标价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全力维护防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该市针对群众投诉举报立查立办,闻令而动,对价格监管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第一时间启动联动机制,针对群众举报涉嫌价格违法行为及时核查处置,对发现价格异常波动或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妥善处置;对囤积居奇、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损害消费者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该市15个市场监管所及局机关执法人员深入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店及相关经营单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突击检查、暗访巡查,对防疫物资、米面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第一时间提醒告诫、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性质恶劣的,从严从重予以处置。

与此同时,该市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多媒体渠道广泛宣传,正面引导价格秩序,提醒告诫商家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加强价格自律,引导广大群众理性购物、理性消费,不信谣、不造谣、不盲目散布虚假信息,以免造成恐慌或扰乱市场秩序。

在此,该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群众:目前,事关群众生活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药瓶子”等重点民生商品产供充足,价格也相对回落,请理性消费,避免过度囤积造成浪费。社会各界如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执法人员将第一时间调查处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场平稳运行。(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