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舞钢市特色农业产业提速提质

2022年04月28日11:3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4月27日,舞钢市杨庄乡五座窑村的香菇种植大棚内,今年60岁的村民计国顺在查看新一茬菌种菌丝培育情况。“俺曾经是贫困户,在政府的扶持下靠种香菇脱了贫。如今俺管护着十几座大棚,一点都不费劲儿,前期有技术员来指导,后期有人上门收购香菇。”

计国顺从对种植香菇一窍不通,到把一朵朵小香菇变成“金疙瘩”,他尝到了走上特色农业发展之路带来的甜头儿。

森林覆盖率达65%的杨庄乡因地制宜,积极发展香菇产业,目前依托金菇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龙头企业,已带动五座窑、叶楼、郜林、臧坪等近20个村走上香菇产业化发展之路。

近年来,舞钢市按照“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写好精、特、优三篇文章”总体思路,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制定出台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依托农业合作社,围绕“鸽、茶、菌、羊”特色农业,推动规模化种养、集约化经营、品牌化发展,已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5家,新注册家庭农场49家。

除了渐成气候的菌菇产业,该市还精心谋划“鸽、茶、羊”产业,出台支持鸽子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推荐天成鸽业公司申报国家级龙头企业,目前该公司存栏种鸽50万对,年出栏乳鸽930万只、生产鸽蛋710万枚;白茶种植规模突破1000亩,白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申报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并创成3A级旅游景区,“江北第一白茶”品牌效益更加凸显;依托山区优势在养殖产业上做文章,打造集养殖、服务、回收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带动190余户村民养殖山羊,全面打响“羊刚强”品牌。

为让特色农业真正成为群众“得实惠”的高附加值产业,该市借助“互联网+消费”模式成立舞钢市电商协会。目前,电商企业(含网店)已扩容到55家,“鸽、茶、菌、羊”系列食品均已实现线上销售。(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