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解决了!许昌出租车新政试行 首批新能源车上路

2022年04月21日11:4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许昌市出台出租车新政后首批运营车辆。许昌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人民网许昌4月21日电(张毅力)去许昌市出差的张先生,走出许昌高铁东站,在出租车上客区,看到一排排崭新的蓝白相间新能源车耳目一新。车内,空气清新,白色的座套干净整洁。司机王师傅介绍,这是今年2月许昌市出台出租车新政后的首批运营车辆,每天有300多元的营收,相比较之前车况更好、成本更低。

许昌市出租车经营权到期后如何改革备受各方关注,2021年,有出租车司机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改革进展缓慢,大部分车辆到期后无法运营,司机们生活陷入艰难。2月15日,本网刊发《经营到期后新政“难产” 许昌的哥面临“无米之炊”》(点击查看报道)后,许昌市加快推进出租车新政。许昌市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公安的副市长为副组长,宣传、发改、公安、信访、交通等20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改革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推进实施行业改革和更新工作。

许昌市城市公共交通管理处出租车管理科科长贾艳涛介绍,此次改革通过推介公选确定了4种新能源出租汽车更新车型,制定了车辆更新工作流程、配套制度、合同文本等。3月9日,许昌市在万里驾校设置“许昌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更新手续受理中心”,对更新的车辆进行每车补贴1万元,实施一站式服务,改革更新工作进入具体实施阶段。目前,已经有140多辆新能源车上路运营,400多辆车办理了更新手续。

按照《许昌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改革更新工作实施方案》,新能源出租车每辆车的价格在12万元左右。新更换的新能源出租车快速充电续航里程在400公里左右,起步价由两公里5元提升为7元,之后每公里价格由1.5元提升为1.6元。随后,许昌市中心城区将逐步完成新能源出租车的更换,1300多辆老款出租车也将逐步被淘汰。

针对许昌市出租车新政,也有部分司机表示,强制要求出租车更换成新能源车并不符合实际,乘坐出租车的乘客大部分去郊区,那里充电桩较少。更重要的是新能源车价格比之前的油气两用车辆成本上升4万多元,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并没有400公里,建议让出租车司机自由选择车型。

贾艳涛介绍,为更好服务出租车司机群体,下一步,许昌市将专门建造集休息、餐饮、充电、洗车等多功能的司机之家,并加快充电桩布局,降低充电费用,进一步提升司机群体的幸福感。

相关报道:

经营到期后新政“难产” 许昌的哥面临“无米之炊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