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解决了吗|经营到期后新政“难产” 许昌的哥面临“无米之炊”

张毅力
2022年02月15日09:0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本想春节假期“多挣俩钱儿”的河南省许昌市出租车司机老李(按照受采访者要求化名),被迫在家过了一个清闲的假期。

看着每月都要还的3800多元房贷,他也只能不断电话咨询出租车经营期限到限后更换新车的政策何时能够出台?但他和的哥们得到的答复基本一致:还在研究,等待通知。

点击查看网民留言全文。

老李虽然是开封人,但已经深深融入了许昌这座城市,并在这里扎下了根,去年按揭买了一套房,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老李说:“去年年中,眼看着出租车经营期限到期,交管部门仅表态说到期后的燃油出租车全部淘汰,新车需要更换新能源出租车,但具体政策一直没有出台。”年底,到限后的出租车无法上路。2022年元旦前后,老李等不少出租车司机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许昌市很多出租车已经报废,主管部门迟迟没有出台换车政策,无法上路营运,希望政府能尽快解决问题。

出租车新政何时能够出台?2021年12月22日,许昌市交通运输局曾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回复网民的咨询。回复称,目前许昌市区1396辆巡游出租汽车为2013年底更新的车辆,经营期限截止至2021年底。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商务部、发改委、公安部、环境保护部令2012年第12号)要求,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8年。2021年12月起,1396台巡游出租汽车将集中进行报废更新。届时,许昌市将优先考虑更换新能源车辆,前期正在通过三个方面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

一是与市发改委对接,协调配套设施不完善的问题。目前许昌市区共建成充换电站17个,快充桩200个。其中企业自用快充桩177个,主要供企业自有客运车辆或内部车辆充电(主要为万里公司和公交公司建设);面向社会快充桩23个,且满负荷运行,能供出租汽车使用的快充桩几乎为零。

二是与出租车公司沟通,协调驾驶员抵触情绪的问题。经过多次座谈,驾驶员普遍反映新能源车的续航和充电问题会影响到正常营运,车辆续航不足时不敢接长途单。

三是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补贴政策的问题。新能源车价格普遍要比清洁能源车高,从外地市经验来看,推广使用新能源出租汽车均出台了有关的补贴政策,且补贴力度比较大,个别地市单车补贴金额达7-8万元。现阶段,许昌市尚未出台对新能源出租汽车的补贴政策。

许昌市交通运输局最后回复解释: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城区出租汽车更新工作,希望通过制定有关政策,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出租汽车。特此回复,如果您还有不清楚的地方,可通过电话:2959659(出租科)进一步咨询。

2月10日、2月11日,本网多次致电许昌市交通局出租科办公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本网就此事也拨打了许昌市12345市长热线,接线员回复说记下了诉求,会第一时间通知市交通运输局答疑。

2月11日下午16时50分许,许昌市12345市长热线接线员转达了许昌市交通运输局的答复:许昌市巡游出租车政策事关各方权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牵头各部门研究制定巡游出租车更新政策,积极征求各部门、各阶层意见,稳步推进更新工作,请关注政府网站。

许昌市出租车新政不仅关乎1000多名的哥及其家庭生计,也关乎许昌市群众的出行便捷问题。老李及的哥们说,他们希望许昌市交通部门把高度重视变为尽快落实。

许昌的哥期待的新政能否出台,何时出台?我们将继续关注。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