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俺家买了新能源车 停车位上为何装不了充电桩?

2022年01月13日08:15 | 来源:大河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小字号

  物业称,小区地下停车场是按立体车库进行规划的,并未就新能源汽车充电线路及设施进行规划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见习记者郭世杰文/图

  郑州高新区市民茅先生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反映,他于2021年8月底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混动汽车,想在停车位上安装充电桩给车辆充电,但物业却称地下车库无法安装汽车充电桩。停车位上无法安装充电桩,物业出于什么考虑?

  业主

  为何无法安装充电桩?

  1月10日,茅先生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购车时,厂家赠送了充电桩,当时便想着在地下车库安装之后给车辆充电十分方便,也能省点油钱。

  2021年12月底他就找到物业公司提交安装申请,但物业工作人员告诉他,地下车库无法安装充电桩,如果需要,可以去小区东门进行充电。

  “为何有些小区就可以安装充电桩,这个小区却不行?”茅先生希望自己的疑问能得到解答。

  物业

  地下停车场并未规划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接到反映后,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来到茅先生所在的高新区丁楼庄园小区物业了解情况。

  该小区物业经理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建设时,小区地下停车场是按立体车库进行规划的,并未就新能源汽车充电线路及设施进行规划,如果贸然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可能会造成安全隐患,引发火灾。同时,由于小区属于安置小区,村民和外来居住人口众多,地下停车场车位并不是按照固定车位进行分配的,所以并未同意安装充电桩。

  该小区物业经理介绍,此前小区业主也曾提出建设充电桩的建议,当时村委与物业经过讨论,决定将小区东门附近的地面停车位进行改造建设。

  经过建设,小区现在已经建好了7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含2个快充和5个慢充,需要给车辆充电的小区居民可以到东门地面停车场进行充电。

  茅先生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现在小区新能源车辆越来越多,现有的充电桩无法满足需求。

  小区后续是否还会建设相应新能源充电设施以缓解使用压力?物业经理称,小区物业暂时没有相应改造计划,由于建设新的充电桩需要大量资金,同时需要相应的场地,还要更换相应的配套设施,现在物业没有多余资金进行改造建设。

  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

  充电桩安装要根据实际情况

  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金保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要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安装并非单独的一个问题,不仅牵扯到场地,还有小区电力是否能承担负荷的问题。

  现在有些小区具备安装条件,仅需向物业提出申请经过审批就可以安装;有些小区在建设时并未规划或小区用电设备无法承担充电桩负荷则无法安装。

  针对茅先生反映的问题,李金保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称,平常上班时,居民可以在单位附近使用共享充电桩慢充给车辆进行充电,既能错开高峰充电,又能确保车辆时刻保持电量充足。

  释疑

  安装充电桩,是否会超小区用电负荷?

  对于一些事先没有规划充电桩的老小区而言,拦住充电桩安装的,一般是“火灾安全隐患”“用电负荷不能承担”等问题。用电余量不多,扩容又牵涉费用问题,小区物业一般会选择“一刀切”。

  安装充电桩,真的会给用电负荷造成负担吗?真的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吗?

  在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业工作的邹冰(化名)以“是否会超小区用电负荷”为例进行解释。

  首先,新能源汽车在面世前,小区除去满足居民一般生活用电,可能真没过多的用电负荷。“比如一个小区在最初建设时,整体电容是1000kW,是能够满足小区用电量的。”邹冰举例,“但一个自用桩是7kW,虽然与公共充电桩相比不大,可与其他电器相比,例如一个灯泡才10W,相对就已经挺大了。”

  每个小区可能都有用电余量,还以老旧小区举例,可能装一两个自用桩也无所谓,可是当大量业主都想安装自用桩时,小区原有的用电负荷可能真不太够,一些物业方为了防止后来想装、但电容不够的业主们觉得不公平,所以会一开始就态度鲜明地拒绝所有业主的报装申请。

  “用电负荷不够,这时候就需要向上级配电所申请,再扩充电容了。”邹冰说,但一个变压器几十万元,费用怎么算,也是一个问题。

  对于自用桩充电时会产生自燃等问题,邹冰认为,现在的充电桩自身就有保护装置,一旦出现问题,会把电流切断。“如果说真的出现自燃情况,有三种可能性:充电桩本身质量不过关、施工人员未规范安装、车辆自身问题。”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