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温暖二七·幸福家园” 破解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

2022年04月26日18:1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高龄独居老人吃饭难题如何解决?老旧小区安全与环境治理问题如何处理?高层住宅便民晾晒与停车难问题如何化解?退休老人、随迁老人的社区融入问题应注意哪些问题?4月25日,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省慈善总会会长邓永俭一行到郑州市二七区调研“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建设情况。二七区“温暖二七·幸福家园”模式,通过“五社”有效联动,产生“化学反应”,为破解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温暖二七·幸福家园”五社联动模式中的“五社”指的是社区(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他们分别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通过专业社工介入将“五社”有效联动,产生“化学反应”,释放更大能量。社区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是“五社联动”实践的沃土,通过社工进驻社区,联动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使得社区治理有党建引领(社区基层党组织)+专业人才(社工及社会组织)+人力(社区志愿者)+资金(社会慈善资源)的强大支撑。

在二七区绿云社区,小区老年人口2000多人,为老服务需求突出。不少高龄空巢独居老人反映吃饭难,有的老人做一顿吃一天,有的老人吃外卖消化不了。于是社区联合小区物业通过幸福家园平台上线了“巧厨娘 暖邻里”项目,项目一经上线就受到了居民的关注,不到三天时间筹满了3万项目资金,招募到30多个热心居民给老人免费做饭,顺利解决了小区老年人吃饭等难题。

在二七区永安社区,小区辖8个居民楼院,其中7个都是无主管楼院。老旧小区改造时,小区内统一安装了楼道灯,后因为公摊电费的问题,楼道灯迟迟没有点亮。老年人吃了晚饭特别喜欢在小区遛弯,但因为楼道黑暗出行不便,大多数老人不得不晚上待在家里看电视。甚至出现为永安社区重点人群上门核酸检测时,要打着手电筒进行。今年三月,幸福家园来到了永安社区,上线了“点亮楼道灯”的项目,很快将半年的电费筹满,楼道灯点亮,温暖了居民回家路,真正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最后一百米”难题。

二七区慈善总会、“温暖二七·幸福家园”项目负责人张南妹介绍说,“幸福家园”项目组通过居民议事会、小板凳会议等方法开展调研,发掘社区问题和需求,围绕群众关切设计村社项目并上线筹款,汇聚居民爱心力量,打通了社区资源链接路径,形成良性循环;同时引导居民有序参与社区治理,真正让“大家的事情大家议、大家的事情大家做”,志愿者服务热情更加高涨,社区社会组织更趋活跃,困难群体得到更全面服务,社区公共事务解决机制更加健全。

自今年3月全面启动“幸福家园”工程以来,二七区已对25个试点社区走访调研58次,上线项目21个,5个项目完成了居民筹款,短短时间内已累计筹款金额160378.60元,捐款次数达3353人次,开展能力提升培训11场,区级宣讲团成员达39人,依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社区宣传活动22场,疫情防控常态化志愿服务36场。

“下一步,二七区将按照省、市慈善总会《‘幸福家园’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全力以赴,完成筹款目标。稳步推进第二批、第三批社区上线公益民生项目及灾后重建项目上线筹款,如期完成三个灾后重建试点村社项目筹款目标。创新推广,组织宣讲活动。依托社区文明实践站,组织百人宣讲团、千名志愿者队伍参与‘幸福家园’工程宣传推广活动,推进爱心驿站建设。多方联动,组建专家团队。发挥平台优势,积极联动高校资源,组建‘幸福家园’专家团队,及时总结经验,提炼工作模式,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二七区委书记陈红民说。(郑州市二七区委宣传部 郭小建 张一弛供稿)

(责编:于思远、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