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南阳市宛城区税务局:让税务执法既有力度更显温度

2022年04月18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刚接到税务局限期改正通知书很害怕,以为要处罚。打开一看提示违法了,提醒改正以后要注意,下次再也不会忘记申报了。”日前,南阳宛城区一家商贸企业财务负责人王新刚被告知“首违不罚”后,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据了解,该公司是新开工企业,主要从事服饰批发零售业务,由于疫情影响每月仅有几万元收入。加上公司下属办税人员对业务尚不熟悉,听说达到十五万元才能纳税,却不知道达不到纳税标准也要按期申报,因此违反了税法规定。看到逾期信息后,王新刚十分焦急,赶紧联系宛城区税务局说明缘由,并询问处罚情况。经税务人员确认,该企业逾期申报属于首次,且及时主动改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符合“首违不罚”条件。在企业完成补充申报后,国家税务总局南阳市宛城区税务局对其发出了不予处罚的决定。

为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宛城区税务局积极贯彻落实“首违不罚”政策,在办税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明白纸、税企钉钉群、召开“首违不罚”政策落实工作例会等多种渠道,大力做好宣传介绍,强化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明确“首违不罚”政策的事项清单、组成要件、适用范围等,准确判别纳税人违法行为,推动“首违不罚”政策落地落实,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2022年以来,宛城区税务局已为辖区企业送达32份“首违不罚” 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真正做到税务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

“首违不罚”令纳税人感受到执法的力度,但企业感受更多的,则是其传递的温度。宛城区税务局负责人黄胜海表示,下一步,将围绕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聚焦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创新税务行政执法方式,推进“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规范纳税人轻微违规涉税行为,促进税收遵从,让税务执法有精度,更有温度,为企业发展注入“税”动能。(宛城区宣传部 吴双 单海洋 樊业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