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杞县:突出“实” 用足“情” 破解“难”

2022年04月03日09:5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河南省开封市杞县锻能力、转作风,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取得实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开封市杞县围绕“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这一主题,全面提升干部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的服务意识、服务本领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认真履行干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难、我有所为,不断增强干部的群众工作本领。

树宗旨强意识 筑牢平安稳定之基

杞县县委、县政府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主动向认识偏差亮剑、向能力不足出拳、向作风顽症开刀,真正在思想观念、能力水平、干事作风方面来一次大洗礼、大提升、大整顿。牢固树立“信访为民”理念,工作中始终贯穿群众路线、强化群众意识,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从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封来信、化解好每一个积案做起,练好内功,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用实际工作成果来检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的成效。

体民心解民忧 化解纠纷反弹之困

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目前已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3个,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与“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基础设施标准化、业务工作规范化、人才队伍专业化、服务效能优质化”建设,全面提升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组织全县信访系统开展“四比一争”(比作风、比效能、比服务、比贡献、争当最美信访干部),进一步坚定了信访干部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结合“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做细做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截至3月底,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6起,其中化解情感纠纷21起、邻里纠纷28起,家庭纠纷27起,化解率达95%以上。

出实招想办法 消除矛盾萌芽之患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秉持在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中着力“抓小抓早”,切实做到小隐患早发现、小纠纷早调解、小诉求早回应、小矛盾早解决、小案件早受理。及时高效办理网上信访事项,全力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切实做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认真落实河南省委“控新治旧、标本兼治”要求,统筹做好疑难重复信访事项办理和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以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为工作目标,全面开展“零访村”创建和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压紧压实首接首办责任,提高初次信访事项一次性办理满意率,不断提升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水平和信访矛盾化解实效。(杞县融媒体中心 司利强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