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鹤山区念好“三字经”用心解民忧

2022年03月30日11:0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谢谢你们,我们终于拿到工资了。”3月25日,鹤壁市鹤山区信访局接访大厅拿到工资的农民工兄弟,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是该区通过“信访代理服务”解决群众难题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鹤壁市鹤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创新思路,念好“代”“接”“疏”三字经,探索推行“信访代理服务”“律师接访门诊”和“心理疏导室”等措施,把群众诉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在基层,持续增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搭建信访代理沟通平台,推行“信访代理服务”,手段是“代”,关键是“理”。“代”就是变群众上访为机关干部替群众跑腿;“理”就是在案件代理之日起,从受理、办理、落实三方面跟踪、督办责任单位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实实在在解决具体问题。”区委政法委副书记、信访局局长秦玉新说道。

鹤山区坚持有解思维,逐案分析症结难点,掌握动态、提出建议、综合施策,积极与责任单位研究切实可行的化解路径,50余件信访代理案件在基层得到有效化解,极大降低了越级上访率,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秩序得到不断巩固,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和干群关系。

在运用“信访代理服务”的基础上,鹤山区信访局还搭建“律师接访门诊”平台和“心理疏导室”,为上访群众“把脉问诊”,通过律师和心理咨询师参与信访工作,让律师和心理咨询师从“第三方”角度,运用法治方式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和法律服务,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对情绪特别激动的来访者,在律师向其宣讲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心理咨询师适时介入,进行安抚和疏导,稳定来访者情绪。

2021年10月,郭某因工作期间操作设备发生故障,导致身体残疾,由于事故单位不配合赔偿,郭某多次上访,情绪一度失控。“老郭你的心情我们理解,但是再急、再气也解决不了问题,你冷静一下,说说症结在哪儿,我们想办法帮您解决……”在心理咨询师的即时开导下情绪逐渐稳定,最后由法律援助律师代理到法院起诉,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利。

自推行该体制以来,该区通过律师参与接访将20余件信访案件引入法律程序并妥善解决,使一些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和缓解,有力维护了群众合理诉求和社会稳定,取得了较好效果。(鹤壁市鹤山区委宣传部 史文昭 李清涛 供稿)

(责编:杨晓娜、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