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宝丰:用好党建引领“金钥匙” 开启美丽生活新篇章

2022年03月30日10:4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我每天上下班都路过堂洼村,这两年村里的变化真是大呀,比城里的公园还好看。”3月29日,在宝丰县杨庄镇堂洼村,来村里游玩的市民李大安告诉笔者。

走进杨庄镇堂洼村,堆砌整齐的石头墙、矗立的古寨门、曲径通幽的小游园、整齐划一的小菜园……入眼的干净整洁刷新了对乡村“颜值”的想象。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该县坚持“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的总体思路不动摇,引导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展风貌、结合实际作贡献,带动群众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助推乡村振兴。

杨庄镇堂洼村党支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在党员大会上明确全村实行农村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模式,划片包干,成立了由19名党员、2名村民组长、3名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组成的环境整治党员先锋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3月份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广大党员们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创新开展文明实践,在确保自己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的基础上,对村内垃圾、杂物乱堆乱放、杂草丛生等问题进行集中深入清理,并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讲座,教育群众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在植树节前后,党员干部与志愿群众一道,利用好村内空地,宜菜则菜、宜树则树,共栽种女贞树200余棵。

在此基础上,该村采取“户收集、村转运、保洁公司处理”的垃圾清运处理模式,对村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杂草等进行集中清运。截至目前,共清运县道两侧垃圾10余车,清运村庄内部农村生活垃圾20余车,清理村内水沟濠坑垃圾3车。

“宝丰县第三次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观摩第一名对于我们来说不是终点,而是我们砥砺前行的新起点”堂洼村支部书记郭红卫说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党建引领人居化境整治’新模式,党员带头发力、主动作为,为改善堂洼村人居环境增添党建力量。”(宝丰县委宣传部 陈明鑫 供稿)

(责编:杨晓娜、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