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法院“无纸化办案”经验在全国推广

周青莎
2022年03月29日08:21 |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小字号

  3月28日,律师李亮伟代理的一个案件要立案,可他没有去法院,而是来到律师事务所,在自己的办公桌前打开了电脑。

  只见他登录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点击“律师平台”,输入账号和密码,进入系统后,开始熟练地输入立案信息,扫描上传诉讼材料,提交立案。

  “以前去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排队要花费很长时间,现在只需要几分钟。”李亮伟边说边轻点回车键,完成!

  这得益于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的智慧法院建设,科技与审判执行、诉讼服务、司法管理等法院工作相融合,形成了全链条、全节点、全流程无纸化办案模式。3月25日,在最高人民法院辖区无纸化办案经验交流研讨视频会议上,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介绍了我省法院“无纸化办案”工作经验。

  通过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提交的电子材料,立案后直接进入电子卷宗系统,无需再次提交纸质材料。立案材料入库后,通过文字识别技术智能回填、生成案件信息表,自动发送立案成功短信,一键生成案件受理通知书、缴费通知书等并电子送达。立案成功后,系统自动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实现案件合理分配,有序流转。

  “明天我有两个案件都是网上开庭,当事人坐在家里就能参加庭审。”3月28日,省高院破产审判庭庭长李红芬告诉记者,智慧法院建设不仅可以满足互联网开庭、远程提讯等,还支持庭审全流程无纸化,“法官开庭不用带纸质卷宗,线上质证、智能语音转写、在线签字等全部能实现。”

  “无纸化办案”不仅为当事人节省了大量时间和诉讼成本,也提高了法院的工作效率。“庭审结束后,庭审录像和电子笔录经核对自动入卷,通过智能辅助系统制作文书,加盖电子签章,让法官从庞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李红芬说。

  省高级人民法院信息处处长王晓东介绍,“无纸化办案”还体现在送达环节和卷宗归档,一键归档让书记员告别了繁重的扫描、订卷工作;有了全省法院集中送达平台,法官再也不用“跑断腿”,当事人随时随地都能在手机上接到文书。

  “全流程‘无纸化办案’是智慧法院建设结出的硕果,为的就是让人民群众能感受到‘触手可及’的公平正义。”王晓东说。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