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法官在你心中是哪种模样?听听群众怎么说

王佩

2021年12月23日15:5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法院工作干得好不好,要由人民群众说了算。人民群众眼中,人民法官是什么样的形象?威严的还是温情的?冷峻的还是亲民的?

12月22日,由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邓州市人民法院联合举办的“人民群众讲法官 温情司法解民忧”全媒体直播活动在邓州市举行。来自保险公司、基层组织、律师等行业的群众代表,通过各自的视角讲述了他们与法官之间的故事。

西峡县人民法院双龙法庭庭长姬海朝:一个令人尊敬的好法官

讲述人:河南龙城律师事务所律师柏文晓

我曾经代理过一个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姬庭长受理案件后,了解到被告家住偏远山村,便跟我说,要利用“车载法庭”的形式到被告所在地巡回审理。那是我第一次听说“车载法庭”,当时还有些不太理解,心想在法庭安安生生开不就行了,为啥非要跑那么远折腾一趟。

开庭那天我才知道,姬庭长当天安排了两个巡回庭审,清晨六点多就从法庭出发了,到我这个案件开庭前,他已经在另一个村巡回审理了一案。

庭审过程中,双方当事人情绪对立严重。姬庭长觉得有调解余地,在征得双方同意后便开始调解。当时已近中午12点,九月的太阳晒得人心发慌,即便是早已汗流浃背,姬庭长也没顾得上喝口水,而是趁热打铁分头做调解工作。被告态度虽然一开始很强硬,但是姬庭长拉上村干部参与调解,被告觉得自己理亏,最终同意支付租金。但是双方就付款金额和履行期限僵持不下,双方都不肯让步。

我悄悄地对姬庭长说,调解不成,就判决结案,何必费这么多口舌呀?姬庭长说这样的案件还是能调解就调解吧,因为调解结案既可以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还可以避免被告因为存在抵触心理而故意不主动履行义务,导致案件又要进入执行程序,浪费司法资源。姬庭长这番话让我对他更加肃然起敬。

在姬庭长坚持不懈、好言好语的调解下,中午一点,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这时我才进一步明白了姬庭长跑这么远来搞巡回审判的意义。虽然法官多跑了一趟路,但是让经济窘迫的当事人省下了往来路费,并让村干部参与调解,不但化解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还为当地群众免费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这一趟,跑得很值。

返程途中,当我们都在感慨于姬庭长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和倾情调解时的真心耐心时,竟传来了噩耗,姬庭长一行在返回法庭途中,警车被一辆大货车撞翻,一名年轻干警当场遇难,姬庭长身受重伤,造成九级伤残。

原以为经过这次事故,姬庭长一定会申请离开法庭回到院里,可没想到,不到两个月时间,我又在双龙法庭见到了姬庭长,当时他的手腕还带着尚未拆除的夹板,但依然同平时一样和我打招呼,让我竟一时不知该说些什么。

姬庭长,就是西峡县人民法院的“老黄牛”。

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李路明法官:对法律敬畏、对群众负责

讲述人: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南阳分公司赵艳

初识路明法官时,我是保险公司的法务人员,而他也只是一名书记员,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只有一个词:普通。

随着开庭的增多,见的多了,我发现他是一个特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人。在我看来作为书记员真没必要关注那么多,把庭审准备好、记录做好,配合好法官工作就行。而他除了把开庭准备妥当,核心问题恰到好处记录之外,还经常会电联我或者行业内其它同事,询问很多诸如保险法规适用,特殊保险事故处理等问题,力争弄懂每天遇到的每一个问题,搞得我们也“被动”地跟着学了好多,他的行为让我充分感受到了他对案件处理的精益求精,更体会到他对法律的敬畏,对群众的负责,所以在我们行业内大家提起他,无一不竖起大拇指来。

我曾听路明法官说过“胸怀敬畏之心,做好每一次裁判,是他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他是这样说的,事实上也是这样做的。

记得那是八月份的某一天中午,我提前来到中院准备下午开庭,还没走到通道口就远远望见路明法官蹲在地上,旁边围站着几个人,他还不时低头在纸上写着什么。

我好奇地走上前去想一看究竟,走近一看才发现路明法官对面是一位40多岁的残障人士,双腿截肢,整个身体仅固定在一个木制方凳上。听到周围人议论我才得知,考虑到当事人上下楼梯不方便,路明法官临时决定将庭审改在了路边,他认真地询问着、记录着,炙热的阳光烘烤着大地,豆大的汗珠从他脸颊滑落,而他皆不为所动,一直在认真忙碌着。

一分钟、两分钟……不知道过了多久庭审终于结束了,当事人看到他汗流浃背的样子也为之动容,拍了拍他的肩膀,对身旁的人说“看,这才是真正的好法官!”

是啊,作为身有残疾的当事人,被法官这样真诚的关心和尊重,路明法官传递的爱的种子一定已在他心中悄悄萌芽,这爱必将会传递下去……我想这才是息诉止争最终极的意义所在吧。也正因为有了无数位像路明法官这样的法院人,才终将成就一个我们所向往的、最好的时代!

邓州市人民法院一级法官金莉莎:有爱心、有温度的好法官

讲述人:邓州市小杨营镇东楼村党支部书记张宗茹

刚认识莉莎法官的时候,只感觉她年轻,岁数小,心想“这么年轻的女法官,办案能力不知咋样,尤其是这些大乡镇,案件纠纷数量多,情况复杂,她可否能镇得住场?”后来发现,我的担心完全多余。就凭她身上那股对群众亲热真诚的劲儿,大家都认她!

记得2020年的一天,金法官给我打电话说涉及到我村两户村民因出路纠纷的案件,想找我了解下情况。当我赶到桑庄法庭时她已出去办案了,大概上午11点多的时候,只见她满身泥巴且满面笑容地从外面走了进来,见到我首先亲热地向我打招呼问好,并解释刚才是因为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需她亲自去送达传票。

后来我得知,金法官在去给当事人送达传票时,当事人正在地里收花生,秋季多雨,地里全是泥泞,根本无法下脚,为了顺利送达,并想亲自见一见当事人,多了解些案件内情,她二话不说,直接蹚着泥水下到地里,这才有了刚才我看见的“狼狈”样子。

当时在场的其他干警催她赶快洗洗收拾下,她却笑着说:“没事没事,今天收获很大,不仅传票发出去了,当事人被我的举动所感动,还主动向我讲了实情,提供了案件最有效的解决方法,我还帮他们收了半天花生呢!说完又哈哈笑起来。听着她爽朗的笑声,看着她满脸的喜悦,我已为她翘起来大拇指,这个爱说爱笑的女法官真中!

通过和金法官近距离接触,我发现,调解案件时她不仅发挥着女性优势,还常常展现着不符合她年龄的成熟和稳重,她处理案件不急不躁、不厌其烦,重程序,讲规矩。而且她拥有创新思维、善于学习,善于推进智能化审判,电子送达、网上开庭、微信调解,高效快捷,样样精通,大大降低了诉讼成本,提高了办案效率。工作中的她,独立自信;专业能干,生活中的她,热爱家人又充满柔情,会演讲、会主持,文笔也特别好。能够想象得到必定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才成就了如今这样优秀的她。

这就是金莉莎法官,她巾帼不让须眉、柔肩勇担正义,她是位有爱心、有温度的法官。她就是我们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好法官!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