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专题策划>>经营专题>>河南省卫健委

拒绝高盐食品 警惕生活中的隐形盐

2022年03月28日11:0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我们每天都会与盐打交道,然而盐并不仅仅存在于食盐中,还有许多被我们忽略掉的“隐形盐”。生活中有哪些是隐形的高盐食物?我们应如何做到低盐饮食呢?

警惕生活中的隐形高盐食品

盐的成分主要是氯化钠,氯化钠里的钠离子对人体是有好处的,钠是维持人体神经系统传导、肌肉收缩、心脏跳动的基础物质。但当摄入盐分过量时,钠离子进入人体血液过多,就会导致血管的渗透压升高,从而引起高血压,增加脑卒中、冠心病等疾病的发病风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明确提到,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膳食,健康成年人每人每日食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6克以下。

河南省科普专家、洛阳市中心医院王朝霞表示,很多人认为自己没有吃很多盐,殊不知,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含有“隐性盐”,包括酱油、酱类、咸菜等吃起来很咸的食物。一般10ml 酱油中约含有1.6?1.7g盐,10g豆瓣酱中约有1.5g盐,15g的榨菜、酱大头菜或者冬菜中约有1.6g,一块的腐乳(20g)中约有1.5g盐。

此外,一些酸甜口味的加工类食物中盐含量也很高,但是由于有其他味道遮盖,所以咸味并不明显,比如话梅、蜜饯、饼干等。

学会看食品标签 拒绝高盐食品

生活中,如何做到饮食低盐?王朝霞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用盐量化:家庭使用限盐勺、限盐罐,逐渐减少食盐用量,培养清淡口味。

2、食材替代:烹调时多用醋、柠檬汁、香料、葱、姜、蒜等调味,替代一部分盐和酱油。也可以食用低钠盐,增加钾含量,这对于普通健康人群是很不错的选择。

3、肉类适量:蔬菜不易吸盐,肉类烹饪时用盐较多,适量食用肉类可减少盐的摄入。

4、烹饪多样:多采用蒸、烤、煮等烹调方式,享受食物天然的味道,不是每道菜都需要加盐。在烹调食物时,尽量选择在食物出锅前放盐,让咸味尽量附着在食物的表面。

5、少吃零食:零食多为高盐食物,学会看食品标签“钠”含量,拒绝高盐食品。

6、外出就餐需谨慎:条件允许情况下可以主动要求饭店少放盐,还可以在餐前要一杯开水,把菜品表面的盐涮掉后食用。

健康饮食小贴士:

除了注意盐的摄入量,还要注意饮食卫生,避免食源性疾病。食物采买勿要过量,注意厨房卫生,砧板刀具要生熟分开,剩饭剩菜要煮开热透,不要吃霉变食物。外出就餐,选择卫生信誉度好的餐饮单位,提倡分餐制,尽量减少围桌聚餐,如果聚餐要使用公勺公筷。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处指导、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供稿 作者:杨璐)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