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通报2021年产品质量抽查情况 警惕五类消费陷阱

2022年03月15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3月15日电(王玉兴、程明辉)日前,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2021年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情况并发布2022年“3·15”期间消费警示。

据了解,2021年,河南共开展省级监督抽查产品196种,包括69种日用消费品、37种建筑装饰装修材料、76种工业生产资料、6种农业生产资料和8种食品相关产品。在抽查过程中,河南严格落实“双随机”工作要求,共抽查了6332家企业生产销售的7312批次产品,检出657批次产品不合格,涉及603家生产销售企业(单位),不合格发现率为8.9%。

从不同产品抽查情况来看,食品相关产品、玩具、家具、休闲服装等重点消费品抽查合格率较高,平均在98%以上。潜水电泵、消防产品、彩钢夹芯板、检查井盖等工业生产资料抽查合格率较低,平均合格率在85%以下。

根据抽查结果,河南对603家不合格企业开展结果处理和技术帮扶,责令整改324家,立案查处277家,依法移送相关部门处理2家,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安全。

“3·15”期间,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针对外出旅行、餐饮安全等,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发布了五类消费警示。

外出旅行要注意防范。近期天气回暖,外出旅行逐渐增多。外出旅行时需要注意:一是报团旅游要选择证照齐全、资质良好、信誉度高的正规旅行社,要与旅行社签订正规书面旅游合同,慎防超低价旅游陷阱;二是网上团购门票和酒店要留意限制条款,是否需要预约可提前跟经营者核实;三是旅行途中要留存好消费发票,以便权益受损可及时投诉维权。

餐饮安全切莫大意。消费者在外就餐时要注意食品安全和饮食卫生。一要选择卫生条件好,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健康证件齐全的餐馆就餐;二要留意收费标准、是否明码标价,结账时仔细核对账单明细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防止“低价高收”的情况;三是不要食用来历不明、感官性状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要食用“野味”等新奇或高风险食物。

“免费美容”实为陷阱。一些美容院为了增加营业收入,会殷勤邀请消费者到附近店内“免费体验”。应谨慎对待“免费体验”,防止掉入消费陷阱。当消费者真正体验时,各种附加收费项目也随之产生;此外,不要轻信美容院的检测数据,一些美容院的检测数据是为了销售服务,并不具备权威性,一旦轻信,可能被销售人员的危言耸听吓到,购买不必要的产品。消费者应选择设备较好、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医疗美容经营许可证等审批手续齐全的,具有一定规模资质的美容机构。

保健食品理性购买。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具备了养生保健和“花钱买健康”的意识,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时应到信誉好、证照齐全的商家购买,不要轻信商家的广告宣传,避免冲动消费。此外,保健食品不是药品,切勿听信保健食品能包治百病的虚假宣传广告,更不能停止正常服用或使用的药物,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严重的后果。

选购汽车擦亮双眼。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小心会陷入商家的“套路”,如售前承诺不兑现,巧立名目收取手续费、金融服务费,诱导消费者缴纳所谓的“意向金”“诚意金”,捆绑搭售等。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