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卫东区:随叫随到 爱心服务诠释助老情怀

2022年03月28日10: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在平顶山市卫东区建设路街道神马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位步履匆匆、身背挎包的女士——她叫季玉环,今年52岁,自7年前成立“爱心服务联盟”以来,她以一颗热忱的心坚持为困难户、残疾人服务,到敬老院、聋哑学校、福利院等处慰问,无怨无悔、默默奉献。

“姨,周一上午咱社区有活动,没事去看看啊”……3月27日上午,在湛河北路中段神马社区三角区西院,季玉环背着她的挎包穿梭其中,热情地跟老人们打着招呼。

随后,季玉环来到居民姚万军家。今年84岁的姚万军两年前因患脑梗瘫痪在床,由80岁的老伴黄爱梅照顾。季玉环进屋时老人刚睡着,她就悄悄走到门外,向黄爱梅询问姚万军的身体、生活状况。两人坐在院子里拉家常时,季玉环顺手从装着理发器、梳子等物的挎包里拿出指甲剪,帮黄爱梅剪手指甲。

“这是我的‘百宝箱’,每天出门都带着,万一老人们打电话求助,我能及时上门服务。”季玉环笑着说。

从黄爱梅家出来,正好碰见林水停老人。季玉环问了老人家里的情况,叮嘱他有事随时打电话。林水停说:“我老伴患脑梗14年了,我心脏也不太好,她经常来家里探望,帮我和老伴理发、打扫卫生,看到她就像看到了亲人一样,心里特别热乎,这才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

“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就怕老人们遇到紧急情况,身边没人耽误事。”季玉环说,去年12月的一天中午,她突然接到家住市一高家属院的退休失独老人古秀贞的电话,称其83岁的老伴刘华亭因病需要马上就医。她赶忙放下未洗完的衣服,随即在“爱心服务联盟”群里紧急招募志愿者。10分钟左右,大家相继赶到古秀贞家,帮忙把刘华亭送到医院。考虑到她家的实际困难,志愿者还捐款1.5万多元。后来,刘华亭去世,也是季玉环带着志愿者们帮忙安排后事。

“他们就是我的亲人啊!”说到此,古秀贞热泪盈眶。

2015年1月,季玉环在自家家属院楼下和居民闲聊,听说院里80多岁的陈德成老两口无人照顾。第二天,她就拿着刚蒸好的包子和炸的丸子等敲开了老人的家门。交流中,她得知老人有两个儿子,一个失踪多年,一个远在外地还得了偏瘫。此后,季玉环就常常来帮助老人。渐渐地,季玉环了解到家属院里还有许多像陈德成一样的老人,就想成立一个爱心团队,这个想法得到几位好友的支持。当年7月,她就成立了“爱心服务联盟”。

7年来,在季玉环的感召下,身边同事、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加入“爱心服务联盟”,联盟成员也由最初的3人发展到如今的近500人。他们把社区里需要帮助的老人逐一摸排、登记在册,并把自己的电话和服务项目打印成名片分发给老人,做到随叫随到,免费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季玉环共组织了近千场活动,义务服务两万多个小时,参加活动人数6000多人次,很多人形象地称她为“万金油”。

“修水管、换灯泡、修家电、理发、相亲、卖房等,大事小事大家都会找我。哪里需要,我随叫随到!”季玉环笑着说,去年,她从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退休后,就加入了神马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继续奉献爱心。

多年来的无私奉献,使季玉环获得了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第六届道德标兵、“叶盐杯”平煤神马三月好人榜爱心奖、卫东区优秀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卫东区“学雷锋标兵”等荣誉。季玉环希望越来越多人参与到志愿活动中,为构建和谐美丽家园贡献力量。(平顶山市卫东区委宣传部 燕亚男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