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宝丰:课后服务高质多彩 成果多多收获满满

2022年03月24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3月21日下午,笔者走进宝丰县香山路小学,一群群朝气蓬勃的孩子们在辅导老师带领下学习陶瓷制作、“机器人”编程学习、民族舞和葫芦丝练习等等,看着孩子们兴趣盎然、认真与喜悦的劲头,仿佛置身艺术的殿堂。

这是该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活动的一幕,笔者专程到校进行采访了解。

“课后服务能不能办好,关键在质量,我们学校课后服务全面铺开后,就是围绕‘抓质量、抓特色、抓实效’进行有效落地落实,已经取得了良好成效,开展的多项社团活动,在各级举办的大赛上获得了荣誉奖项。”该校校长贺红军说。

为了把好事办好,该校课后延时服务采用“自管自办”与“自管他办”相结合,开展特色课后活动教学辅导,全面建立班级社团,69个班级实现了全覆盖,结合学校实际,建立了独具特色的校级社团13个,陶艺社团、葫芦丝社团、机器人编程社团、足球社团等十多个社团在当地知名度越来越高,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与好评。

正在和同学们参加陶艺制作的五(4)班学生白一彤同学说起参加社团感受,非常自信和高兴,她说:“国家实行‘双减’政策后,我参加了陶艺社团,并学到了很多关于陶艺的知识,掌握了不同的成型方法,我每天在陶艺社团里过得很充实、很快乐。以后,我会一如既往地学习陶艺学、好陶艺。”

“‘双减’不是减教学质量,而是通过‘双减’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学习动力、学习质量。为适应‘双减’形势,我们把高效课堂作为重要业务追求,创立一课多讲模式,提升课堂教学能力,定期开展观摩课、提升课、示范课、特色课,以教学高质量促进‘双减’落实。”该校副校长余黎明说。

通过课后延时服务高质量的开展,该校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荣誉:2019年6月和2020年6月,机器人创客社团选手参加省机器人比赛,3人荣获一等奖,5人荣获二等奖;同时该校在2019年被评为平顶山市创客教育示范校;葫芦丝社团参加2020年平顶山市艺术节比赛荣获三等奖;2020年11月,陶泥社团荣获平顶山市教体局举“一校一品”特色教育示范校;连续3年在宝丰县“县长杯”足球赛中获得前五名的成绩,并在2021年10月入围全国足球教育特色学校。

贺红军说:“通过为孩子和家长减负,孩子们的个性得到了解放和发展,身心更加健康。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的意义,激发出了学习兴趣,成绩也在稳步提高。今后,学校继续肩负‘育人’的重任,立足课堂这个育人主阵地,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真正办社会满意的教育。”(宝丰县委宣传部 史军伟 郭跃峰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