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宝丰:多彩社团活动助力“双减”

2022年03月22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练习散打的、练习中国鼓的、练习管乐的、手工制作软陶的、跳绳的………校园里到处充满着欢乐,到处都是忙着参加各种活动的学生们。这是笔者3月17日下午走进宝丰县西城门小学看到的社团活动一幕。

“为了更好地让‘双减’落地,我们学校成立了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决定以社团活动作为课后服务核心,助力双减。全校共成立校级社团20多个,班级社团35个,全校两千多名学生全部参与活动,参与率达到100%,有力地促进了‘双减’落地。”该校校长田玉奇告诉笔者,多彩的社团活动培养了学生们的兴趣爱好,丰富了课外知识,拓宽了视野,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赞扬。

自“双减”实施以来,该校在课后服务活动开展中,为了满足同学们多元化的发展需求,全方位、多角度开展了“特色成长”和“全面发展”两个篇章的课后服务活动。开设了特色课程和相关社团活动,组建了管乐、中国鼓、软陶、经典诵读、刻画、古筝、轮滑、武术、跆拳道、民族舞、啦啦操、合唱、跳绳、足球、篮球等特色社团,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和全面发展。

该校副校长要文斌介绍说:“为保证课后服务高质量地开展,学校积极动员有特长的教师、招募社会优秀志愿者担任课后服务辅导老师,高效开展课后服务活动;还开展了家长大讲堂活动,让家长志愿者也走进课堂,丰富了课后活动内容;每学期举行才艺展演活动,让参与展演社团活动的孩子们上台表演学到的拿手好戏,有效促进了社团活动的开展。”

为开展好社团活动,学校经常组织开展作业设计研讨会等,千方百计为社团活动留足时间空间。各社团辅导老师主动担当、敢于探索、勇于创新,根据成员年龄特点制定活动方案,精心设计每一次活动内容,还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活动小组。

田玉奇告诉笔者:“课后服务自开展以来,既保证了学生有效学习时间和全面发展,又为孩子特长发展提供了平台,帮家长解除了后顾之忧。今后西城门小学将继续秉承服务于人的理念,不断优化创新课后服务的内容,让课后服务这一暖心工程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更多更优更贴心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学生和家长的满意度,给孩子们打造一个幸福多彩的童年。”

据了解,该校多年来始终遵循“德育为首,全面育人”的办学理念,以培养道德习惯和人文素养为重点,以“学雷锋树新风”社会实践活动为主线,40载学雷锋薪火相传,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开展。自2000年以来,学校就获得县级及以上各项荣誉90多项;2003年被平顶山市市委宣传部命名为“平顶山市青少年学雷锋教育基地”;2016年被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优秀群体”;2018年被平顶山市教育局评为“文明学校”;2019年被宝丰县县委宝丰县人民政府命名为“县级文明单位”;2020年被平顶山市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文明校园”;2021年被宝丰县教育体育局命名为“宝丰县课后服务示范学校”。(宝丰县委宣传部 史军伟 董红巧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