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两会声音】

郭建华代表:完善“保险+期货”模式 推进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08日08: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郭建华。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郑州3月7日电(王佩)“中国是全球花生生产和消费大国,希望在乡村振兴中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为农业和农民保驾护航,推进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长期关注花生产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开封祥符区电影公司党支部书记郭建华说。

郭建华代表来自河南,河南的花生种植面积和产量常年居全国首位。作为重要的油脂原料,花生易种植、产量高、成本低、出油量大、经济效益较好。郭建华代表在调研中发现,扩大花生种植面积、壮大花生产业链,是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路径。“近年来国家对花生产业也越来越重视,我所在的河南省更是把花生产业作为全省农业‘四优四化’的重要板块予以支持。”

郭建华代表介绍,2021年2月1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了花生期货,通过期货公开、透明、高效的交易机制,为花生种植、加工、贸易、消费各个环节提供了价格风向标。“有了这个,老百姓卖花生心里也有谱了。”郭建华代表说。

2021年8月,河南省财政厅、郑州商品交易所联合印发《河南省花生“保险+期货”试点方案的通知》,试点地区为开封祥符区、驻马店正阳县、南阳市桐柏县,试点期限两年。

该项目是花生期货品种上市后,国内首个试点规模最大、支持级别最高、参与主体最广的花生“保险+期货”项目。通过保险、期货联动,为花生种植户最大限度化解价格风险,利用市场化手段补偿农户因价格波动所导致的收入损失,为河南省优质花生农业发展再筑一道“防护堤”。

郭建华代表说,这一项目有利于推动花生产业发展规模化种植,提高生产集约化程度及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助力花生产业结构升级,保障我国油脂油料安全。

针对在乡村振兴中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推进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郭建华代表提出三点建议:

建议国家财政部门出台具体措施,大力支持花生产业“保险+期货”模式,让这个好的模式,解除农民种植花生的后顾之忧,提高农民种植花生的积极性。

建议保险、期货等金融部门开发更多金融产品,为花生产业提供更多市场风险管理工具和解决方案,真正为农业、农民保驾护航,让越来越多的涉农企业和农户从中受益,推动花生产业结构升级。

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行业推广。保险、期货等金融部门积极开展业务宣传和培训,使这一惠民利民的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