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钱晓玲委员:加快推进传统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2年01月06日17: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月6日电(记者王玉兴)1月6日,出席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钱晓玲委员提出,要运用数字化技术,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在绿色、安全、优质、高效方面下功夫,推进河南农业高质量发展。

钱晓玲委员表示,当前,河南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要紧跟数字经济发展大潮、顺势而为,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乡村产业融合,以数字经济赋能乡村产业转型升级,以数字经济驱动农业农现代化,加快破解制约“三农”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问题,有力促进农业生产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钱晓玲委员在调研中发现,河南是传统农业大省,但目前农业生产的数字化水平还不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业现代化发展。一是农业大数据建设基础薄弱,质量不高,各地普遍缺少对农业大数据的管理意识,农业大数据整体利用率较低。二是农村地区数字化配套设施不完善,后期信息化服务较为落后,物流运输、产前包装及生鲜农产品的保鲜处理配套不足。三是小农户对数字农业技术应用存在困难,在农业数字化运行过程中,相关的技术、设备投入成本以及维护运营成本往往过高,小农户难以负担,难以大范围普及。四是数字农业领域专业人才匮乏,尤其是熟悉农业生产又懂信息技术应用的复合型人才紧缺等。

钱晓玲委员提出,发达地区的经验表明,数字化是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河南省传统农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不能一哄而上,也不可能一步到位,要突出重点区域和领域,突出企业带动和平台支撑,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通过数字赋能实现品牌塑造、品质提升。

钱晓玲委员认为,可以从加快推进脱贫地区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加大对大别山革命老区乡村特优产业的数字化支持力度,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数字化转型发展,推进河南农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