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史宝银委员:打造融媒体国际传播平台 让河南文物“火”遍全球

2022年01月04日09:2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史宝银委员。王宇摄

人民网郑州1月4日电(记者王玉兴)“我在走访中发现,河南省各地的博物馆‘热’绝大部分是‘火’在国内,面向国际社会的传播缺乏良好的融媒体国际传播平台、融通中外的国际传播人才和让外宾喜闻乐见的外文资料,众多考古现场更是缺乏专业的外文直播。”

1月4日,出席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史宝银委员说。

近年来,各地文物部门、博物馆、展览馆等纷纷走出传统的“陈列室”模式,围绕考古、文物不断延展,寻求突破,力求让文物真正“活起来”,其成果不俗。

北京故宫博物院“奉旨旅行”行李牌、“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朝珠耳机等文创产品,让600岁的故宫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姿态变得“萌萌哒”。中国国家博物馆古代兵俑榫卯积木,将9个朝代的兵俑形象与传承数千年的榫卯技艺结合,寓教于乐,展现中国传统结构营造法式之精妙。

同时,昔日相对冷门的考古学,逐渐走出象牙塔,走进公众视野,成为一门“显学”,变得“亲民”且自带流量,热度不断攀升。如三星堆遗址“上新”连续登上微博热搜榜,直击发掘现场的24小时慢直播,引来数十万网友一起“蹲守”……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文物资源大省,在新时期国家文物保护战略和该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建设中承担着重要任务。近年来,河南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出的文物文创产品频频上新,让文物“活”起来,让民众能触摸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同时,河南省也加大了文旅文创融合,真正地让文物走进百姓生活。

2020年12月,河南博物院“失传的宝物”系列考古盲盒便火爆全网,一盒难求。据介绍,截至目前,河南博物院考古盲盒已总计卖出36万个,销售额达3000万元;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一众遗址公园和博物馆变身“网红打卡地”,游客络绎不绝;新郑郑韩故城遗址、安阳殷墟遗址、洛阳龙门石窟等不少考古工地和文保单位也敞开大门,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让公众与考古“零距离”……

然而,在走访中史宝银委员发现,河南省各地的博物馆“热”绝大部分是“火”在国内,面向国际社会的传播依然缺乏良好的融媒体国际传播平台、缺乏融通中外的国际传播人才、部分文物本身缺乏让外宾喜闻乐见的外文资料、众多考古现场更是缺乏专业的外文直播等等。

史宝银委员认为,首先,河南各地应出台专门的政策,给予各地文物部门、博物馆、展览馆等相应的人力物力支持,支持他们培养使用专业的国际传播人才,利用互联网搭建自身的外宣网络平台,构建自身的海外社交媒体账号,进而构成我省向世界讲述文物故事的国际网络传播矩阵。

其次,河南应该出台专门的政策,给予各地文物部门、博物馆、展览馆等相应的人力物力支持,鼓励博物馆引入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等现代科技手段,构建网上博物馆,增强外国民众的在场感和参与感。

第三是鼓励外文好的国内民众、在豫的外宾参访河南省的文物古迹点、考古现场等,尽量促成他们利用文字传播、语言直播等方式传播他们所见所闻,进而向国际社会大力弘扬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