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李莉代表: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

2022年01月08日16:0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月8日电(王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需要政府各部门的协同支持,建立稳定的长效机制,确保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河南省人大代表李莉说。

李莉代表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基层医疗机构(主要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人才数量和素质不能满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人才流失率较高,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面临困难。

李莉代表认为,出现以上问题有几个重要原因:

一、目前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相对有限。

二、基层医疗机构受人手及经济制约,难以组织人员脱岗学习。

三、职称晋升难度大、收入低,职业发展路径窄,骨干人员流失多。

四、职业获得感差,社会认同度低。

五、基层医疗人员身份复杂,自聘人员多,流动性大。

六、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实施以来,加上新冠疫情,基层医疗机构经济收入受到较大影响。

据此,李莉代表建议:

1、加大财政投入,建立激励机制。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薪酬制度改革,提升待遇。

2、提高对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医疗机构的补偿,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3、加强政策支持,增加人员编制。以全科医生为重点,加强定向培养;增加岗位编制,提升招聘待遇,吸引人才回到基层。

4、在晋升职称和继续教育方面向基层倾斜。增加职称晋升名额,加强基层卫生人员技能培训,培训期间由财政支持承担基本工资待遇。促进上级医院和基层单位联合诊疗、临床带教、业务指导、项目协作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5、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文化建设,提升岗位福利补贴,提升基层人员职业认同感和满意度。让更多的医疗卫生人员愿意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责编:尚明桢、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