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金融助三农 今年咋发力(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

胡舒彤
2022年03月07日08:09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融助三农 今年咋发力(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

  编者按

  乡村振兴,金融先行。日前,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其中对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作出了部署。那么,今年我省金融助农的重点在哪儿、如何发力?金融主体都拿出了什么高招、实招?请看记者的一组报道。

  惠农主力志在特色产业

  □本报记者 胡舒彤 本报通讯员 杨媛

  山披云纱,坡盖绿被。初春的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成片的油茶树正抽枝展芽。

  “目前种了3万多亩,今年应该有1000多万元的收入。”3月4日,司马光油茶园的创办人、河南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世法指着万亩茶园说。

  早在2009年,陈世法就看好油茶市场,开始大量种植。一转眼十多年过去了,陈世法关于油茶产业的设想在一点点地变成现实。油茶产业每一次的发展壮大都需要资金支持,钱从哪儿来?

  陈世法想到了光山农商银行。他知道农商银行经常帮村里人解决农业生产中的资金问题。深度沟通后,他很快拿到了500万元贷款,用于建设厂房、购买生产设备。

  “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帮助区域特色经济发展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我们将围绕促进当地油茶产业提升,继续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光山农商银行董事长王承涛说。

  据了解,2021年,信阳全市农信社累计投放乡村振兴贷款80.48亿元,有效解决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资金问题。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聚焦农产品加工业,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产业强镇建设。近年来,省农信联社以服务“三农”为目标,自觉承担起兴农富农责任。“下一步,针对各区域特点,我们将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等领域金融需求,加快推出特色信贷产品,推动形成与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需求相适应的金融产品体系和服务模式,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提供金融‘活水’。”省农信联社相关负责人说。

  田野有“智慧”农民更轻松

  □本报记者 李鹏

  春光正好,放眼位于延津县石婆固镇朱庄村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阡陌纵横,路通渠连,还配套了气象观察、土壤墒情监测、智能灌溉、病虫害监测等高科技设备。田野有“智慧”,农民更轻松。这与农业银行提供的“惠农e贷”支持农田改造、优化田间科技管理密不可分。

  运用金融科技让广大农户在手机上可以自助申请小额可循环运用的“惠农e贷”,是农行河南省分行以金融举措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缩影。

  近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支持各类金融机构探索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中长期信贷模式。我省多家金融机构表示,去年涉农贷款有了大幅提升,今年还将围绕重点领域,创新金融支农产品,积极推进服务下沉,持续增加金融供给。

  农机、种子、耕地是农业发展的物质要素,良机良种良田是现代农业的关键环节。聚焦农机、种子和耕地,我省金融监管机构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等全力支持现代育种、智慧农业、农机装备等农业科技领域,加强金融供给创新。

  “结合中央一号文件,我们还将鼓励银行和保险机构探索基于基础大数据和特定场景,进行批量获客、精准画像、自动化审批。”河南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鼓励因地制宜推进农村金融改革,要求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在豫分支机构要结合自身发展战略,在服务对象、服务领域、网点布局、产品设计等方面增强差异化竞争能力,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综合金融服务水平。

  “保险+期货”促农稳增收

  □本报记者 王昺南

  “保险+期货”连续7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作为以农产品期货为特色的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今年又将如何推进“保险+期货”的深入实施?

  2020年8月,在郑商所和当地政府支持下,我省首个苹果“保险+期货”试点花落三门峡市陕州区,共计承保16731.78亩。

  “果农购买价格保险后,如果市场价格低于约定价格,就可获得农险公司赔偿。”3月4日,中原农险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对于三门峡甘山红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果农来说,滑动手机屏幕,就能看到期货市场苹果的价格。

  此外,“保险+期货”试点还覆盖了我省的主要花生产区。

  2021年8月17日,省财政厅、郑商所联合印发了《河南省花生“保险+期货”试点方案》。郑商所联合省财政厅,在桐柏县、正阳县、开封市祥符区开展试点工作,计划承保面积20万亩,试点期限2年。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要求,郑商所将继续积极开展“保险+期货”试点建设工作,立足特色农产品期货品种优势,在新疆、广西、云南等边疆地区,以及河南、山东、陕西、甘肃等全国多个农产品主产区支持项目开展,在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加强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支持,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服务乡村振兴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今年,郑商所将围绕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立足更好发挥期货定价、风险分散功能推进业务模式创新升级,同时积极联合省级农险或金融主管部门实施项目,扩大‘保险+期货’覆盖面。”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说。

  担保助农迈过融资“坎”

  □本报记者 曾鸣

  “前年,我们村成立了经济合作社,虽说土地托管了,但采购种子、农药和技术服务的费用还得自己承担。”3月5日,谈及村经济合作社刚起步时遇到的困难,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宁庄村党支部书记吴金广十分感慨。

  吴金广当时面临的难题不是个例。由于农业生产的周期长、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缺少有效抵押物,农民凭一己之力很难获得银行贷款。融资问题长期以来就像是一道“坎”,阻碍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

  作为全省唯一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是我省支农助农的金融“排头兵”。了解到宁庄村的情况后,河南农担公司豫中第二办事处及时与当地政府、银行进行充分对接,在公司新型“政银担”服务模式下,很快,问十乡所辖村党支部领办的经济合作社就获得了190万元担保贷款。

  吴金广告诉记者,今年河南农担公司还将带领合作社朝着现代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将“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单列为一项重要内容,其中明确提出发挥好农业信贷担保作用。近年来,河南农担公司充分发挥“财政+金融”“政府+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金融资本投向农业,放大财政支农政策效应。

  “今年,我们将继续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深度合作,积极争取省财政贴息、风险补偿金、支农支小再贷款、农业保险等政策支持,推进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构建新型‘政银担+集体经济组织’合作模式,满足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把融资担保服务精准高效送到‘田间地头’。”河南农担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