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洛阳市“一份承诺”取代“一摞子审批” 企业项目落地更快更顺畅

2022年03月03日08:32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过去企业为办手续来回跑,现在是政府部门主动来帮忙,‘一份承诺’解百忧。”3月1日,在洛阳伊滨经开区,佛光特种电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相关负责人说,“承诺制改革让企业经营更自主、投资更顺畅了。”

  用“一份承诺”取代“一摞审批”,是洛阳市正在大力推行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带来的可喜变化。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是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是洛阳强化‘项目为王’工作导向和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重要举措。”洛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洛阳市将大力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确定范围内的投资项目,以统一事项清单、统一流程再造、统一平台办理为核心,建立政府靠前服务、政策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的管理模式。

  洛阳市着力优化审批流程,以供地、开工、竣工投产为节点,简化审批环节,调整审批时序,实行并联办理,再造审批流程。

  目前,在洛阳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事项清单中,有15项政府统一服务事项,即供地前由政府统一服务,企业无须申请;有8项企业信用承诺事项,由企业向相关部门作出书面承诺,相关部门完成行政许可;还有6项保留审批事项,其中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办理时限1个工作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办理时限5个工作日。

  总投资约12亿元的佛光特种电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主要建设智能生产联合厂房、计量中心、检测中心、科研综合楼等。2月21日,洛阳市发改委组织相关部门对该项目进行“路演”,明确了承诺制办理工作流程、责任事项和完成时限,环保、住建、自然资源规划等相关单位主动认领任务,并加强与企业的对接服务,保证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

  据了解,洛阳市已建立了“1+1+N”政策体系。“1”即:《洛阳市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明确政府统一服务项15项,在土地出让前由政府各部门并联完成,向企业出让净地,实现开发区内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承诺,拿地即开工”。“1”即:《洛阳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流程再造》,按照“企业与当地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签订投资协议至土地摘牌,3个月内完成全部手续办理”,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再造。“N”即:市直部门和县区政府为推进承诺制改革落地,出台实施细则等配套政策。

  “承诺制改革就是要变企业申报为上门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常规服务为超常规服务,增强企业的获得感、提升满意度。”洛阳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洛阳市级和各县区将尽快梳理出按照承诺制办理的项目单子,主要是产业项目,形成洛阳市承诺制改革示范项目清单,使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红利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助力洛阳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记者 田宜龙)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