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优”中无“忧”,唐河政务审批“舒心办”

2022年02月28日10:2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月25日,在唐河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唐河建鸿置业有限公司拿到了“建业.公园里”房地产开发项目的不动产登记证。

该项目被唐河县税务局确定为“交房即交证”试点后,在增量房契税缴纳环节,将办理对象由购房人转为开发商,通过数据共享和信息传递,减少部门间办事流程和纸质资料,通过落实“当天办、即可办”,带动和加快不动产等部门审办速度,实现了“当天审批、当天传递、当天出证”。

服务优中显优,审批高效无忧。唐河政务审批“舒心办”让群众更舒心,开启了审批办理的“极简模式”。“从项目招商到便民服务,我们围绕各行业、各领域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真正实现‘民有所求,我有所应’。”县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宗平说。

偌大的服务大厅内,人员川流不息,但各个窗口微笑以待、有条不紊,人员流动快速有序,办事者满怀期待而来、满面春风而去。陪同采访的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璐讲述着窗口背后的故事——

就拿项目审批来说,县政府制定了《唐河县重大项目联审联批工作方案》,对重大项目建立“ 日梳理、周例会、月会商”工作制度,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通过密切协作实现了无缝对接。对于招商项目实行全程代办,由项目单位或招商服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供代办所需的材料;县联审联批办牵头做好代办事项组织、协调及督办工作;县直有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即来即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及早办结。

“办不成事”倒逼“难事办成”。中心成立“办不成事”专办窗口,制定了《“办不成事”专办窗口工作制度》,大厅窗口专人值班,设立专门台账,及时收集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项,并立即派发相关处室核实处理或限期整改。

服务多费心,群众少费事。唐河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流程再造“四减一造”工作于2021年12月13日启动,截止目前已梳理单位10个,梳理事项500余项,累计减材料约300条、减环节100余个,有52个事项由原来的多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目前已梳理的500余项事项,均可1日办结。

服务怎么样?一把手来检验。各窗口单位“一把手”一月至少一次“走流程”,既“坐班”,又“查验”,到窗口向工作人员咨询办理条件,全面了解申报材料、审查要点、流转环节、办理时限,亲身体验审批事项办理流程,操作审批系统,打印证照,当场将办事结果送达群众,同时重点对“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审批环节进行再梳理,真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看服务焦点,用事实说话。唐河县产业集聚区兴隆公司总经理张进恒会最深:在唐河县政务服务大厅领到立项文后,直接办理了《不动产权登记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享受到了“交地即发证”“用地零等待”,实现了“一天办四证”。(河南省唐河县委宣传部 丰兴汉 郭一星)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