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思深天地宽 望远起高地

——唐河县“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侧记

2022年01月19日17:5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本周,针对效能意识不强问题,请各单位开展‘以硬朗作风形成清新政风’主题讨论,从思想上、从行动上、从作风上实现躬身入局,雷厉风行,主动作为,落实求效,营造‘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这是近日一则来自唐河县“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办的工作提醒。

自南阳市“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后,唐河县高度重视,围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活动、“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作风建设集中整顿、“查堵点、破难题、建机制、快落实”三大活动,以“创新观念、提升能力、提升效率、优化作风、优化环境”“一创两提两优”为主题,列出54项专项任务,推动全县党员干部观念大更新、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

思想引领、深学深悟——打开思想解放“总开关”

“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在优化便民窗口、‘四减一造两提’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下一步我们将列出问题清单,严改实改,使政务服务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唐河县政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书记王宗平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一把手访谈中提到。

主题征文、一把手专访、学习提醒、活动简报……自“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唐河县上下大兴学习之风,列出学习清单,深入全面系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惠企政策,把各项政策举措学好学透、灵活用好,把政策、举措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资金,转化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动能,全力以赴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金牌店小二”。同时,唐河采取“传统模式与专班研讨”相结合,“统一专题与自选主题”相结合,“研究讨论与整顿问题”相结合等方式,创造性地开展讨论,研讨过程有提问、有解答,有分析、有讲评,参会人员人人建言献策、人人思考讨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真正把学习讨论的过程转化为破解难题、促进工作、提升水平的过程。

自我剖析、寻找差距——扭住问题导向“牛鼻子”

“此次暗访活动将对全县各行业部门对政务服务窗口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方位暗访,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列出台账,明确单位和责任,逐个落实解决。”暗访组告诉记者,活动办针对目前重点工作的突出问题进行排查,对工作中发现和暴露出的违规违纪问题,建立优先受理、优先研判、优先处置“三项机制”,做到快调查、快问责、快通报。

直面突出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推动问题解决……活动期间,唐河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边学边查、边查边改、立查立改贯穿全程,用好问题清单,把自身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敢于发现、正视、解决班子、队伍和自身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思想改在前、行动走在前、作风转在前。同时,唐河通过召开社科界、教育界、文艺界、企业界等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座谈会,设置公开意见箱、邮箱,重点行业部门的对外窗口互查、自查等方式,努力把问题找足、把差距找到、把目标找准。

靶向精准、转化提升——启动跨越发展“新引擎”

“三违”整治及征迁遗留清理专项攻坚行动、市容秩序政治专项攻坚行动、市政设施养护专项攻坚行动……近日,唐河县对城市管理品质提升,实施了“1030”十大专项攻坚行动,针对城市管理规范化、法治化、精细化,进一步明确城市管理各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解决和避免职能交叉、推诿扯皮等问题,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列出问题清单,30天内必须解决城市管理重点、难点、堵点等问题。

扭住问题,立行立改,严改实改。针对班子和队伍问题清单,唐河县要求由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牵头,认真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并通过新闻媒体和官方网站等渠道,面向社会、面向服务对象公开承诺整改事项,适时公示整改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针对个人问题清单,则由各相关负责人进行审核把关后上报本级党委,同时要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力求将“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实落细。同时,县活动办对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承诺整改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对承诺不落实、整改不到位、重点问题依然突出的,将通过媒体进行曝光,并通报干部监督、绩效考核等部门进行追责问责。

前进道路上,没有思想的破冰,就没有行动的突围;没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就没有超越常规的发展。唐河县“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带来的观念大更新、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正引领各项工作向高峰攀升、向一流迸发,向河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重要增长极迈进。(唐河县委宣传部 左力 张旭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