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唐河:营商环境开启“极简模式”

2021年12月17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效率真高!政务服务大厅来一趟,项目建设的四个证一晌就办齐整了,马上就能动工开建。”12月16日,扬着手中的四个证件,唐河县产业集聚区兴隆公司总经理张进恒对“一天四证”的审批速度翘指称赞。

当天上午,张进恒在唐河县政务服务大厅领到立项文后,直接办理了《不动产权登记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享受到了“交地即发证”“用地零等待”。

“一般情况下,项目取得土地《不动产权证》后,还得依次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才能开工,四证环环相扣,哪个环节遇到问题,就会耽误开工时间。”唐河县发改委主任袁付红说道,“现在办理时间从原有的1个多月缩短至当场核发,极大地减少企业建设投产的时间和环节,让他们充分享受到了改革红利。”

从之前的一个月办不齐四个证到如今的“一天办四证”,唐河营商环境正全面开启“极简模式”。

这种模式的背后是唐河县日臻完善的优化营商环境“六个一”工作法。县委书记贺迎告诉记者,“六个一”工作法紧扣项目审批各个环节,重点围绕完善机制、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等关键领域精准着力、重点发力,从而创造出建设项目审批的“唐河加速度”。

——建立一套机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主任的县委优化营商环境委员会,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工作周调度、月督查制度:每周召开一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进行专题分析,研究解决办法,推动工作落实;每月开展一次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导,对涉及的县直有关单位工作推进和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全覆盖式实地督导。

——抠牢一个抓手。坚持目标导向找差距、任务导向抓落实、问题导向促整改,将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和问题台账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系统梳理出30大类、共计125项重点任务和目标时限,形成任务清单分解给26个县直牵头单位。按照全县优化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县专项监督小组根据省评价、市考核、专家反馈和实地督导等工作成果,结合县直各相关单位自查自纠反馈问题,在此基础上共收集汇总涉及35个县直单位共计356项问题,分别形成了问题清单并下发交办通知。截止11月底,已整改问题339项,占交办问题的95.2%。

——深化一项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围绕“四减一造两提”,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取消各类涉及企业和个人的证明事项12项,保留38项;推广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电子证照应用等,实现全县1827项政务服务事项80%以上均可通过“一窗受理”,326项事项 “一证通办”。优化开办企业流程,实行“一窗通办”“无差别全科受理”,无偿为741家企业办理印章,实现全流程、高效率、零成本。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办理”,对36类审批事项,容缺申请材料71项;进一步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限,实现全流程各审批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压减超70%,其中,施工许可办理时限由7天减为1天;建立重大项目联审联批制,截至目前,已为48个项目并联办理了相关手续。同时,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系。

——搭建一个平台。以“万人助万企”活动和“企业服务日”为载体,不断优化政企沟通平台和企业诉求响应机制。推行“首席服务官”包联企业制,明确全县41名县处级领导,585名科级以上干部,作为“首席服务官”包联服务351家企业。截止11月底,办结企业诉求298条,办结率达96.4%,企业满意度100%。在全市率先成立企业服务中心,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行政审批提供全程无偿代办帮办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立受理、分类、转办、反馈的闭环管理制度,解决企业和群众遇到的“疑难杂症”,目前已受理企业和群众反映问题6个,办结6个。

——营造一个氛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积极鼓励各单位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邀请营商环境领域专家来唐,开展了9场(次)专题座谈调研、集中培训和专题会议。组织各单位及时梳理总结各项援企惠企政策,制作了《唐河县“万人助万企”惠企政策汇编》,共涉及48个县直单位共计313项惠企政策。

——树立一个导向。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考评导向,坚持导向引领、奖优罚劣。出台了《唐河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办法》,对在省、市营商环境工作考核中排名靠前的牵头单位,分别给予资金奖励,并优先提拔使用;对排名靠后的单位,采取暂缓干部提拔、晋升职级等措施。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作风整治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共查处7起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连发4期通报予以惩戒,共通报批评17个单位,问责40人,为全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极简模式”渐成“唐河标签”。在今年举行的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唐河位居全省104个县(含县级市)的第27名,其中,办理建筑许可、信用环境、获得电力3项指标进入全省前20名。(唐河县委宣传部 左力)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