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鲁山:干部作风转变助推人居环境“蝶变”

2022年02月24日11:4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雨水节气刚过,乍暖还寒,可到河南省鲁山县赵村镇上汤村参观的人却络绎不绝。走进上汤村,民居整齐气派,村道干净如洗,村部广场上弦乐阵阵、舞影翩翩,一幅美丽乡村画面映入眼帘。

“过去我们村脏乱差,之所以发生这样脱胎换骨式的变化,首先得益于干部发挥了带头作用,有活儿大家比着干,捐钱时村干部都捐了1000多元,全村党员、干部的家庭都率先创成了‘五星文明户’。”上汤村党支部书记徐志国介绍,在鲁山县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该村先后成功创建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河南省生态村、平顶山市卫生村、平顶山市文明村和鲁山县美丽乡村。

去年9月以来,鲁山县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动员全县上下深入开展以治理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等“六乱”和清垃圾、清污水、清塘沟、清违建、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六清”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充分发挥乡村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和引领示范作用,以能力作风的大提升推动环境大改善,以环境改善的实际成效检验能力作风建设成果。上汤村的“蝶变”,正是该县干部能力作风大提升的生动写照。

鲁山县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第一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专班,落实问题台账化、任务清单化、管理网格化、筹资多元化、推进制度化、考评常态化等“六化”措施,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问题台账化。该县以乡镇为单位,干部逐村、逐组、逐户排查问题1184条,逐条进行整改。任务清单化。遵循“查、拆、清、建、管、验”六步走的思路,每周下达整治工作任务清单。管理网格化。全县以村、组为单元划分管理网格,层层压实责任。筹资多元化。在争取政策支持资金修复河道、道路的同时,乡村干部带头参加“一元钱卫生费”活动,带动群众踊跃参与整治活动。推进制度化。建立专班牵头、乡镇主体、部门联动、跟踪督导和媒体监督的工作推进机制。考评常态化。结合“美丽小镇、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创建,每月组织一次集中观摩评比,对排名前6位的乡镇进行奖励,连续三次以上获得优胜单位的,给予300万元以上的项目资金支持。对示范带动群体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专项评比,对农户实行达标挂牌制度的同时,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公职人员、乡贤的带头作用,全县已有1600余名乡村干部的庭院率先创成“五美庭院”。

截至目前,鲁山县共筹集人居环境整治相关资金2000余万元,整治乱堆乱放5320处、乱搭乱建581处,清理残垣断壁463处,清理塘沟河2000余处,整治规范集镇市场52个,整治广告牌(栏)926个,整治“空心院”267个,栽植绿化树29万余株,打造了56个乡村振兴重点村、5条人居环境精品线路,43个行政村成功创建为省级、市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520个行政村逐步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亮起来。

“我们将以干部能力提升、作风转变为契机,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像今年要完成新增户厕改造1.43万座,我们首先要求村党支部书记扛起乡村振兴一线指挥者的责任,带领村组党员干部率先实施,以此带动全村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健全党委政府推动、社会各界联动、群众参与主动的工作格局,让越来越多的村庄呈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图景。”鲁山县委书记刘鹏说。

(供稿:鲁山县委宣传部 胡晓 王永安 徐换杰)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