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2022年02月17日16:2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月16日上午,鹤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市人民会堂召开。会议全面落实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部署,总结成绩、表彰先进,分析形势、明确任务,进一步发出“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的动员令,吹响“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冲锋号,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续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当先锋。市委书记马富国讲话。市长郭浩出席。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第六工作组副组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杨忠庆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冯芳喜,市领导洪利民、王泽华、李晖、肖海水、刘文彪、郝志军、蔺其军参加。

杨忠庆指出,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鹤壁市工作推进快、开展实、亮点多,干部作风硬,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一批“鹤壁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下一步,要提高站位,进一步树牢企业服务意识;紧盯问题,确保收集问题动态清零;同心协力,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富国指出,2021年,面对汛情、疫情、行情“三情”叠加的复杂局面,鹤壁市坚持把工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挖潜力做大存量,促转型做优增量,主要指标稳定增长,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发展动能不断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于预期。

马富国强调,工业是我们这座城市的最亮特色、最大优势、最强竞争力。昨天的鹤壁因工业而绚丽多彩,今天的鹤壁因工业而大放异彩,明天的鹤壁必将因工业而更加出彩。我们要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坚定不移走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之路,努力打造电子电器产业、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产业、绿色食品产业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镁基新材料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生物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产业4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形成“总体有布局、个体有定位、内在有联系、相互有支撑”的产业生态,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走在全国资源型城市前列,创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马富国强调,要坚持创新为核,在创新平台建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创新主体培育、创新人才引育等方面实现突破,激活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引擎”。要坚持项目为王,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强化开放招商,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投产达效,积蓄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源”。要坚持企业为本,着力抓好企业培育、升规入统、企业上市等重点工作,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枝繁叶茂”的发展格局,锻造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要坚持转型为纲,以高端化改造提升产业规模能级,以智能化改造推动制造模式变革,以绿色化改造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以服务化改造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未来产业抢滩占先,把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方向”。要坚持生态为要,建强产业链,融通供应链,培育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制度链,着力打造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深度耦合的产业生态体系,构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要坚持平台为基,加快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开发区公共服务功能,建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阵地”。要坚持环境为先,以“放管服效”改革、“万人助万企”活动、“两个健康”示范市创建等为抓手,不断增强企业便利度、获得感和归属感,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提升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软实力”。

马富国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保障,强化要素保障,严格考核奖惩,树牢底线思维,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广大企业家要厚植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争做时代先锋、专注创新创造,诚信守法经营、引领社会风尚,坚守实业初心、增强发展定力,把主业做强、特色做优、产品做精,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会议通报了2021年鹤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宣读了《中共鹤壁市委办公室、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表扬2021年度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先进县区、市直单位和优秀企业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功能区)设分会场。(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 范鑫)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