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孟州:构建“全科网格” 织密城乡疫情防控网

2022年02月15日15:2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这次已经是我们第三次紧急响应“双报到”机制,到分包楼院开展突发应急防疫值守了,非常时期嘛,守护百姓健康,就是守护孟州安全……”日前,在孟州市会昌街道龙湾巷小区防疫值守卡点,该市商务局党员干部谢礼山介绍了本单位下沉楼院开展防疫值守情况。

今年以来,孟州市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六大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双报到”和“党员联户”工作机制为抓手,以“全科网格”建设为契机,以区域统筹、上下联动、条块协同、共建共享为导向,调动各方资源,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全力构筑群防群控防疫安全网,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双报到”确保平战转换快且稳。新年伊始,面对周边地市的突发疫情,该市以疫情为“号”,紧急启动“双报到”机制,94家市直单位党组织和5000余名党员、公职人员积极响应,向一线报到、向组织报到、向人民报到,做到一个支部一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一夜之间,在全市15个社区338个楼院(小区)、274个村高标准设立“八有一封闭”疫情防控卡点,进行24小时轮流值守,党旗飘扬在防疫一线,党员坚守在各个防疫卡点,全市迅速、高效完成防疫平战转换。此轮疫情防控中,该市各条战线中涌现出了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坚守卡点的老党员、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挥才智创作防疫宣传短视频的青年公务员、坚持天天深夜给卡点人员送加餐饭的乡镇干部,还有很多小区居民自发给防疫卡点值守干部捐送防寒物品的感人事迹。

“党员联户”保障入户排查全又准。该市全面开展“党员联户”工作,充分倾听民意、掌握民情、解决民事,把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社区楼院、每一个村民小组、每一户家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水平。在社区,以“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党员联户”为活动抓手,发动党员、公职人员入户走访排查;在农村,深入落实“党员联户”工作,通过日常走访、微信互动、防疫排查等多种形式暖民心、解民困,及时排查纠纷、发现问题、解决困难。该市12000余名党员、公职人员参与“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党员联户”工作,共同与辖区93000户群众建立结对联户,确保家家有联系、户户有走访,群众难题有台账、楼院(农村)动态有监督。今年以来,该市党员干部共为辖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650余件次。

“全科网格”构筑体系化防疫密而实。该市以“全科网格”作为最基础的治理单元和“神经末梢”,在每个网格内配强队伍、下沉资源、服务群众,构建区域统筹、上下联动、条块协同、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依托“全科网格”构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组织体系,以属地管理为主线,以楼院(小区)党群议事会、农村基层党组织为中坚力量,套合帮扶单位为应急后盾,织密做实孟州群防群控防疫网,确保全域空间上无死角、人员上无遗漏,常态防控有机制,突发应急有预案。目前,全市共划设497个全科网格,配备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497人、兼职网格员326人、专属网格员166人,积极构建“区域一盘棋、治理一张网、服务全落实”的基层治理格局。

“我们聚焦破解基层治理‘人、治、物、效’等难题,在重大考验面前、紧要关头锤炼干部作风和责任担当,强力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六大行动’,以‘民呼必应’为目标的‘区域一盘棋、治理一张网、服务全落实’的基层治理格局加快形成,城乡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孟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和平说。(孟州市委宣传部牛联平 詹春龙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