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灾害普查摸底数 “四个到位”防风险

2022年02月11日10: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辖区的房子都能安然无恙吗?为全面掌握平顶山高新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情况,提升辖区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连日来,平顶山高新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平台运作”的工作思路,以“四个到位”为统领,全面开展高新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

精心部署,组织领导到位。为全力做好自然灾害普查工作,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成立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计划,预估调查工作量,组建技术指导专家团队,对外业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并负责房屋调查数据质量审核和汇交。同时,建立碰头机制,每天下午召开普查工作碰头会,破解工作难题、制定次日计划,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工作任务。

全面摸底,问题排查到位。针对辖区老房数量多、情况复杂的特点,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以“规范管理、分类汇总、整体推进”的统筹规划思路,推行“网格管家”排查模式,采取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全面摸排的方式,对辖区30770个图斑进行逐一实地走访,准确掌握了房屋建造年代、结构类型、建造方式、使用等情况,力求做到“底数清、风险明、隐患消”。

强化督导,技术保障到位。通过对全区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借助手机自然灾害普查app,采取内外业相结合的方式,对所有符合排查条件房屋进行信息采集,随时跟进各户录入进度,做到有问题随时帮助解决,切实实现了信息化管理,确保录入数据真实、有效、客观。同时在普查过程中,着重留意房屋结构变化,针对发现的房屋安全隐患,立即启动防护应急预案,及时上报、进行鉴定,并要求危房居住人员立即撤离,为房屋建筑普查夯实了工作基础。

广泛宣传,工作氛围到位。为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利用入户面对面宣传、微信群发普查政策通知等方式,大力宣传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工作和安全知识,调动了各村群众参与普查工作的积极性,营造家喻户晓、积极配合的良好社会氛围,助推房屋建筑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截至2月10日,该区市政道路信息普查及录入工作已全部完成,房屋建筑数据录入15220栋。

下一步,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将在工作推动上再发力,数据管控上再突破,技术培训上再夯实,摸清高新区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区内综合风险水平,为高新区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灾害风险信息和决策依据。(平顶山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张冰楠)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