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变化!商丘中院首次适用独任制审理二审民事案件

2022年02月11日10: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商丘中院供图

人民网商丘2月11日电(王佩)今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正式施行,新法扩大了独任制适用范围。2月10日,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启动独任制审理二审民事案件。

当天,商丘中院民二庭副庭长、员额法官许秀敏通过云间庭审系统,独任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二审民事案件。据了解,该案一审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进入二审后,承办法官许秀敏通过认真阅读案件卷宗,厘清案件事实,明确法律关系后,认为该案基本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启动了以独任制审理该案件。

商丘中院二审适用独任制,其背后是民事诉讼法修改的重大背景。今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正式施行。其中包括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规定了普通程序独任制和二审独任制的案件审理模式。其第41条第2款规定,中级人民法院对第一审适用简易程序审结或者不服裁定提起上诉的第二审民事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可以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理。

不过,新法也明确了不得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理的情况,包括涉及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涉及群体性纠纷,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人民群众广泛关注或者其他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属于新类型或者疑难复杂的案件;法律规定应当组成合议庭审理的案件以及其他不宜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理的案件。

近年来,商丘法院积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和“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科学调配高效运用审判资源,依法快速审理简单案件,严格规范审理复杂案件,基本实现了“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类案同判”,对符合条件案件全部适用速裁程序,有效提升了司法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取得较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