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123456”工作法,激活振兴“新引擎”

2022年02月09日17:38 |
小字号

为有力推进乡贤返乡创业工作,赋能乡村振兴,去年以来,汝阳县围绕洛阳市委“151”工作部署,创新实施“一个联盟、两个带动、三个阵地、四个平台、五项机制、六大数据库”的“123456”工作法,上下内外齐发力,强力助推乡贤返乡创业。(河南日报)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人才匮乏是乡村振兴面临的主要问题,因此想要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必须要构筑乡村振兴人才“金字塔”,发挥各类人才作用,破除乡村振兴人才瓶颈,为乡村振兴注入鲜活持久力量,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而汝阳县的“123456”工作法无疑是人才振兴的一大有效举措。据报道,汝阳县的“123456”工作法,目的是为县内乡贤返乡创业工作注入强劲动力。截至目前,汝阳县13个乡镇共确定试点村33个,乡贤库收录5982人,重点联系有意向返乡创业1375人。

结合县内产业发展特点和乡贤返乡创业业态,组建“乡贤返乡创业联盟”;发挥典型示范和主导产业带动作用;打造“商会”“乡贤联谊会”“乡贤之家”三大“主阵地”;搭建乡贤返乡“宣传推介平台”“服务保障平台”“信息交流平台”“金融支持平台”四个平台;建立乡贤返乡“沟通联络机制”“创业培训机制”“推进落实机制”“服务保障机制”“督导考评机制”五大机制;建立乡贤数据库、创业政策库、产业项目库、信息服务库、政策咨询库、典型案例库六大数据库。

当前,某些乡村人口呈持续外流态势,“老龄化”“空心化”现象不断涌现,资金不愿意回乡,人才不愿意回流。乡村发展面临着缺少劳动力、缺少资金的窘境。因此,把人才引回来、用起来,发挥主体推进作用,是乡村振兴不可缺少的前提条件。而汝阳县的“123456”工作法,不仅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而且推动了乡贤返乡创业是破解人才瓶颈、推动了人才振兴的突破口,既有利于激发现有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也有利于乡贤返乡创业,共建家乡。

乡村要振兴,凝聚人心是基础。吸引乡贤返乡创业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更好地凝聚民心。因此,要重视人才引进工作,特别是以乡情乡愁为契机,吸引外出成功人士返乡发展。除此以外,还要注重挖掘乡村农民致富带头人、乡村工匠、种养大户等“田专家”“土秀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打造致富带富典型,发挥正向示范作用,引领农民干事创业;要加大现代化农业技能培训力度,带他们走出去学习先进地区发展经验,并结合微信、抖音、快手等微平台,让农民接触到更多外部的信息,提高他们对新知识新技术的认知,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参与的积极性,激活他们的创造力和创新力。这样一来,既有乡贤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引擎”,又有“本地人才”不懈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源动力”,相信离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又进一步。(来源:大河网 周银)

(责编:杨晓娜、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