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滨湖街道

“红色纽带”强引领 “三化机制”助“三零”

2021年12月24日18:0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滨湖街道党工委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建设,以提升基层依法治理和乡村善治能力为目标,在街道持续推行“三化”工作法,坚持约访下访常态化、防范宣传常态化、日常巡查常态化,有效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有力推动“三零”创建稳中向好。

一是党建引领,集聚乡贤,坚持约访下访常态化。滨湖街道位于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东片区,辖区面积16.1平方公里,管辖区域涉拆迁村占60%,社会矛盾一度层出不穷。今年以来,滨湖街道积极发挥党建“红色纽带”引领作用,汇集本村乡贤能人、整合多方资源,坚持约访下访常态化,有效解决乡村治理难题。

该街道以“小事不出村、大矛盾不出街道”为目标,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固化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如闫庄村依托现有的管理网格,发动整合村内“离任村干部队伍、乡贤能人队伍、志愿者队伍”三支队伍,成立村民“参事团”、设立村民“议事堂”,确保重要实施项目、村民利益、矛盾纠纷、村域管理中涉及村情民意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及时发现,矛盾问题快速消除。同时,街道领导班子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约访下访常态化,宁让自己多跑腿,不让群众多跑路,出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带案下访,第一时间走进村里头、坐在家里头、聊到心里头,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办。疑难复杂问题及时成立由包村干部、社区民警、免费法律顾问、自治团队组成的工作专班,多方联动形成合力,齐心协力解决群众诉求,形成社会治理的工作合力。

二是多措并举,群防群治,坚持防范宣传常态化。实际工作中,滨湖街道牢固树立“激活社会细胞”理念,将“三零”创建活动与“群防群治”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的原则,以辖区村组为基础,依托现有警务室,按照一定的地域面积或人口户数,将辖区划分为一个个治安防控网格,招募退役军人、青年志愿者等红色力量参与社会管理防控,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档升级注入了新活力,形成了群防群治的良好效果。

同时,该街道加强宣传引导,选派优秀工作人员不定时深入辖区各村、小区、企业、学校走访宣传,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禁毒、防火等知识,促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得到不断巩固完善。还以“送戏下乡”为契机,将平安建设、防范电信诈骗等内容以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进而提升群众对“三零”创建工作的认同感,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积极助推“三零”创建活动成果。

三是突出重点,抓住要害,坚持日常巡查常态化。为确保辖区内不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滨湖街道以“我为群众办事实”“万人助万企”等活动为载体,坚持常态化对辖区各村危房、企业和场所等隐患进行不定期巡查,及时排查消除消防、生产等各领域安全隐患,努力保持辖区平安和谐,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街道综治、安监、食安等部门加强联动,联合区消防队成立专项工作组,定期对辖区饭店、食堂、超市、加油站、加气站、企业等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排查,对责任人进行安全生产、防灾知识教育培训,完善安全事故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切实增强程序可操作性,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行台账销号制度,逐项整改到位。

各村(社区)群众也自发组成义务宣传队,主动为辖区居民宣传安全防范注意事项,并提醒群众外出注意关闭好门窗、水、电和煤气,锁好车辆,注意防火防盗,从而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隐患防范意识,在保护居民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总的来说,“三零”创建活动,任重而道远。滨湖街道将全力推进“三零”创建工作向纵深开展,确保社会治安秩序持续良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为示范区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平顶山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史浩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