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选树典型 引领文明新风

2021年02月25日17: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月24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荆山街道梁李村的群众文化广场上,随着乡村大喇叭响起,村民纷纷停止运动,一边听着该区最美志愿者典型姬飞的事迹,一边小声议论着。

今年42岁的姬飞是该区一名城管执法人员,同时也是一名志愿者。每当遇到弱势群体,姬飞都会想方设法地帮助。

姬飞只是湛河区选树的志愿者典型之一。为进一步倡树文明新风,去年以来,该区从全面提升居民素质入手,通过广泛挖掘、培育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着力营造健康文化氛围,厚植文明土壤,在辖区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文明创建热潮。

为进一步加大先进典型的挖掘和培树力度,湛河区建立先进典型即时报送机制,由各乡(镇、街道)及时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报送至区文明创建事务服务中心。区文明创建事务服务中心通过新乡贤、孝善个人、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个人评选,通过文明楼栋、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孝善企业、诚信商户等先进单位评选,通过文明交通、文明执法、文明服务、文明经营等文明行为评选,选树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

同时,该区优中选优,挑选出一批事迹突出、有代表性的先进典型,分成最美文明家庭、最美志愿者、最美社区工作者等,分别在公众号、网站、广播、纸媒、电视等平台连续宣传报道,并在辖区各级微信群内广泛转发,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让居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干有方向。

为进一步强化模范引领作用,该区通过提升先进典型的政治待遇、社会影响等措施,吸引更多居民争做好人好事。该区鼓励先进典型参选村(社区)基层干部,组织他们到各党政事业单位、企业、社区作先进事迹报告;为部分先进典型发放积分卡,让他们在相应的超市换取等值服务;发动党员干部和爱心志愿者定期慰问、帮扶生活不太宽裕的先进典型。

去年以来,湛河区选树先进典型200余人,通过全媒体重点推荐先进典型50余人。在先进典型的影响下,该区4.3万余名居民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辖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推动力量。(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张亚丹 闻琦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