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我的工作越忙碌,心里就会越踏实”

2022年01月29日14:5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月28日上午,在平顶山市湛河区轻工路街道沁园小区门口,民警吴平正指导过往人员正确使用反诈小程序,有效抵制网络诈骗。

现年59岁的吴平是平顶山市湛河公安分局民警,一从警40余年来,靠着自己的执著与睿智,破获了一大批疑难案件。尤其是近年来,吴平主动了解掌握网络反诈骗知识,积极参与反诈骗宣传与相关案件的侦破,被同行亲切地叫做“反诈老兵”。

平时,吴平经常带着年轻民警到辖区各居民小区、商超门口、工地、学校、企事业单位人员集中场所进行反诈宣传,给辖区居民耐心讲解国家反诈中心的预防电诈原理及益处,手把手教大伙儿在手机上安装国家反诈APP,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去年7月,湛河公安分局接到一个13岁女孩魏某的报警电话,称其被冒充公安机关人员诈骗了。经询问了解,原来其在聊天软件上添加一个陌生人自称是公安人员,称其账号被盗了,其父母信息泄露要将其父母抓走。魏某感到害怕,就按照对方要求向对方微信收款二维码扫码转账14000元。

吴平与负责该案件的民警通过结合网络数据进行研判分析,锁定了一名嫌疑人。嫌疑人活动在海南省儋州市,路程远、范围广,并且嫌疑人随时都会转移地方,时间不容耽搁,抓捕难度相对较大。为了让嫌疑人尽快归案,吴平主动请缨前去抓获。

到儋州市后,吴平立即要求随行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去摸排二维码持有人,另一路和儋州市公安局取得联系。通过视频追踪研判嫌疑人信息,发现一起作案的是两名当地男子。吴平通过调查得知,其中一名男子经常上网,就带领大队民警在网吧蹲守了三天两夜,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就在大伙儿庆贺抓获成功时,吴平却发现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没有了踪迹,就结合线索进行分析,判断这名犯罪嫌疑人应该是回老家了。吴平立即带领民警赶到了嫌疑人的老家,在家门口蹲守了一整天,最终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警察多出一点力,群众就能减少一份损失。”吴平说,“作为社会平安的守护人,我的工作越忙碌,心里就会越踏实。”(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 张旭长 陈林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