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恶劣天气盗掘“恐龙化石”4名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

2021年01月10日14: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盗掘的恐龙化石

人民网郑州1月10日电(王佩)日前,卢氏县公安局快速打掉一个盗掘古脊椎动物化石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这是自2020年9月全国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卢氏县公安局打响的第一枪。

去年12月8日,卢氏县公安局范里派出所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所长张源带领该所副所长王建华、民警杨雄雄等民辅警,联合该局刑侦大队民警李东伟等雷霆出击,一举在辖区某山上将正在盗掘恐龙化石的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抓缴获疑似恐龙化石9.5公斤和铁锹、铁锨、小推车等一批涉案物品。

经查,知晓当地山上有“恐龙化石”可以卖钱,范里镇居民毋某某就和与其有亲戚关系的范某某“商量”到山上“弄点钱花”。由于经济拮据,二人一拍即合,并找来当地村民王某某、王某“帮忙”。12月2日,刚刚降雪后的某山上,白雪皑皑,寒风凛冽。毋某某、范某某认为如此恶劣的天气“最为安全”,遂伙同王某某、王某共同到山上采取挖洞采探方式盗掘恐龙化石,直至被当场抓获。

2020年9月全国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为期一年的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打响以来,该局充分发挥“一村一警”打击违法犯罪的“桥头堡”、织密防控网络的“连环扣”、服务广大群众的“前沿线”作用,联合文物部门对全县潜在的盗掘古墓葬和文物可能地区持续进行无盲区、全覆盖、地毯式摸底排查。同时,坚持高标准战位、一体化作战、全链条打击,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大力加强专业力量建设,不断提升侦查打击文物犯罪能力水平,始终对文物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11月下旬“金盾4号”冲刺收官战、“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先后打响后,作为全县文物保护重点地区之一,范里派出所所长张源结合当地实际、上级部署和有关要求,不断加大对盗掘古文物、古墓葬和各类矛盾纠纷等的摸排调查工作力度。12月初,该所“一村一警”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某山上有盗掘“恐龙化石”后,迅速上报。张源闻警即动,通过大量细致工作,最终锁定发案准确位置,并于8日上午果断收网。

目前,涉嫌盗掘古脊椎动物化石罪的毋某某等四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