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警方严打经济犯罪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28日09:0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8月28日电(张毅力)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地下钱庄,全力维护金融稳定,累计追赃挽损339.53亿元......近日,河南省公安厅发布一年来严打经济类犯罪“成绩单”。

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地下钱庄 抓获犯罪嫌疑人4724名

据介绍,今年以来,河南公安经侦部门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打击地下钱庄“歼击21”、打击虚开骗税犯罪、“猎狐”等专项行动,共破案28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24名,发起全国集群战役18起、全国协同作战20起,先后荣获集体一等功1次,受到公安部通令嘉奖2次、贺电表彰3次。

河南全省新立非法集资案件办结率52.9%,年前积案办结率63.1%,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2名,缉捕逃犯204名,追赃4.2亿余元。全省打击传销犯罪破案率82.2%,抓获犯罪嫌疑人152名,缉捕逃犯122名,追赃3.5亿余元。周口破获涉及全国1.7万余人的“某某通”平台传销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6人,涉案资金3.3亿元,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5.15”宣传日公布十大案例之一。驻马店破获涉及全国46万名会员的“某某网”传销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查扣资产1.22亿元。

另外,河南警方严厉打击虚开骗税犯罪专项行动,率先在全国建成了省级警税合成研判指挥中心并投入使用,南阳、商丘分别发起2起虚开骗税全国集群战役,涉案金额350亿元。扎实推进“歼击21”专项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44名,涉案金额207亿余元。

驻马店成功破获一起特大伪造货币案,捣毁窝点4个,铲除了某冠字号假币源头,受到公安部贺电表彰。焦作、商丘、周口等地先后成功侦破非法经营烟草案,打掉涉及7个省市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实现了“抓主犯、堵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等工作目标,受到公安部贺电表彰。

因情制宜、综合施策,“猎狐行动”先后从加拿大、菲律宾、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缉捕境外逃犯16名,圆满完成公安部既定目标。

对涉众、财税、金融等领域重点经济犯罪逃犯进行集中追捕,共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220名,其中在逃5年以上逃犯45名。

维护金融稳定 累计追赃挽损339.53亿

全力维护金融稳定,有效服务风险化解,河南全省共侦办贷款诈骗、骗取贷款等金融领域案件186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14名,累计追赃挽损339.53亿元。

坚持“关口前移,防范在先”,持续推进非法集资资金监测预警平台升级改造,设立研判中心、开展集中研判,完成对近3000万条可疑数据的初步梳理,筛选出较为精准线索78条,下发各地依法落地核查打击36条。

建立省、市、县3级联动重特大、疑难案件攻坚机制,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出台5个规范性文件,坚持侦查办案与维稳处置并重,成功化解处置各类风险,确保重大活动期间全省社会大局稳定。

聚能科技强警 服务营商环境

信息化实战理念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河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组织研发全省经侦一体化综合应用平台,全力推进经侦联勤中心研判基地建设,研发类罪模型,服务经侦实战。组织三门峡、信阳、平顶山、郑州研判出涉及23个省,以国家政策性、国计民生项目名义骗取工程保证金的新型合同诈骗犯罪团伙。

研发上线经济犯罪网上举报平台,完善形成电话、信件、邮箱、平台4个受理线索渠道,方便群众24小时举报线索、实时反映诉求。

围绕服务经济建设大局,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万警助万企”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关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开展资金查控手段监督管理专项治理活动,对全省存在的审批程序不规范、冻结对象不符合要求等问题督促全部整改完毕,并认真梳理核查线上冻结案件,大力纠正违规冻结账户,有效遏制对利用限制财产权强制性措施插手经济纠纷问题发生。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