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辉西村花卉基地迎来“年味儿”旺季

2022年01月25日15:2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马上过年啦,和家人一起趁着周末过来买几株寓意好的花卉,给家里添点喜气,增点福气,希望来年生活顺顺利利!”1月23日,走进叶县任店镇辉西村花卉基地,五颜六色、寓意美好的鲜花、绿植摆满了大棚,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花香,前来选购花卉的顾客络绎不绝。

“这两天是春节前最后一个周末,别看下雪天,俺这可热闹哩!”辉西村党支部书记陶庆林说,“近几年行情好,我们园里的花供不应求,订单签到了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

辉西村位于省道241和平顶山至叶县的快速通道之间,交通便利,辖区耕地面积1600亩。近年来,该村把发展花卉产业作为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用鲜花铺出了一条致富路。

“刚起步的时候,村内种植户都是单打独斗、分散种植,导致品种单一,增收效果不明显。”陶庆林介绍道,2019年,经过村“两委”研判,决定建立辉西村花卉种植基地,积极发挥“能人”引领作用,以“领头羊”引导群众共同发展。

“我们采取‘村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管理模式,与花卉市场合作,签订协议订单,确保稳定销售。”陶庆林介绍道,我们组织村里的花卉种植户抱团取暖,交流种植经验,合理规划花卉种植种类,以满足不同季节的各类市场需求。

“今年,我们村集体入股建设了32座大棚,完工后预计一年可以给集体带来20万元以上的收入。”陶庆林指着不远处的一座房屋介绍道,“看,在乡政府的支持下,我们还建了一座冷库,解决了后顾之忧。”

“自俺们村的花卉种植基地建立以来,我就一直在这干活,平时除除草、剪剪花,活儿不累,一个月还能有近2000元的收入,每天在这鲜花丛中,心情也变好了。”辉西村村民段山岭说。

截至目前,辉西村花卉种植基地已建起花卉大棚200余座,种植弗朗、康乃馨、非洲菊等名优花卉20余种,种植面积达400余亩,带动30余名村民稳定就业。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走好‘鲜花经济’这条路,积极探索‘花卉+乡村旅游’模式,引导带动更多村民走上鲜花铺就的幸福路。”谈起未来打算,陶庆林信心满满。 (叶县县委宣传部 焦萌 范旭东)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