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端稳就业“饭碗” 脱贫更有底气

2021年12月10日15:1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8日,走进叶县田庄乡磨具加工产业扶贫基地,80多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有序地切割砂纸片。“现在车间正在生产四个货柜的货,有三个货柜运往印度,一个货柜运往韩国。”河南雅利达磨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平介绍说。

李俊平是叶县田庄乡金岗李村人,早年在郑州三泰磨具有限公司任职,6年前,在田庄乡政府的支持引导下,决定返乡创业,在村里建起了作坊式磨具加工厂,日产磨片10万片,其中出口销售占80%以上。目前,该公司已吸纳脱贫户38人就业,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3000元。小小砂纸片“切开”国际市场大蛋糕,同时也让脱贫群众端稳了“金饭碗”。

叶县辖18个乡镇(街道)、554个行政村,总人口90万,是典型的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劳动力资源大县、劳务输出大县,近年来,该县一直把脱贫人口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送出去、引回来”两条腿走路,想方设法畅通务工渠道,千方百计增加脱贫人口收入,不断释放人才资源红利。

坚持送出去原则,叶县农村劳动力38万,累计转移就业约29万,主要分布在江苏、浙江、广东、上海、周边省份及省内各地市。脱贫摘帽后,该县把促进脱贫人口劳务输出作为增加群众收入、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任务,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出台政策扶持、成立“务工之家”“点对点”服务机构等举措,确保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增加收入。同时,为提升脱贫人口劳动技能,保障劳动力输出质量,该县结合“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要求,先后开展就业技能培训46期、培训合格1771人,其中脱贫户和监测户317人,全力助推脱贫劳动力吃上“技术饭”,夯实高质量就业根基。截至目前,县外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达18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1万人,实现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脱贫劳动力就业率100%。

叶县还持续加大“引凤归巢”力度,注重将叶县籍人才“引回来”,以企业带动就业,巩固脱贫成效,赋能乡村振兴。

该县持续完善创业载体建设,依托产业集聚区、红鹰创业孵化中心、退役军人创业园等多个创业基地给想干事创业的老乡提供一个拎包入驻的场地,并为有创业意向的人员提供项目策划、创业指导、专家咨询等服务。特别是今年,该县还出台了《叶县推动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包含20条真金白银扶持政策,叶县俨然成为了“归雁”们返乡创业的“暖巢”。

能人的回归,也带动了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叶县返乡创业人员达4.3万人,累计创办经营主体3.8万个,带动就业13.4万人。仅今年一年,该县就新增返乡下乡创业5250人,创办经营主体5498个,带动就业20752人,其中脱贫群众返乡创业达295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打好‘送出去、引进来’两张‘就业牌’,用好专项资金,实现连片带动,让每个在外游子都能反哺家乡、圆梦出彩,让每个脱贫人口都能端稳就业‘饭碗’。”叶县人社局局长虎永福说。(叶县县委宣传部 焦萌 姬冠鹏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