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阳光玫瑰”串起致富链

2022年01月07日13:3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冬季修剪非常重要,要去掉弱枝和不规范的枝条,保留粗壮的枝条。”1月6日,位于叶县叶邑镇兰庄村的利群农场基地,基地负责人朱培群正在为村民讲解冬季阳光玫瑰的修剪技巧。

“修剪完毕后,要及时进行冬季清园工作并进行冬灌,防止葡萄根系冻伤。”朱培群一边说一边示范。

朱培群今年40岁,高中毕业后到浙江金华参了军。5年的侦察兵生涯,将他打磨成一个不怕吃苦、富有激情和拼搏精神的年轻人。退伍后,他先后在浙江、上海等地工作。“当过保镖、干过装修、开过大车、弄过饭店,还是觉得回家好。”朱培群笑着说。

决定回乡创业,朱培群考察了很多项目,最终决定发展种植业。“只要经营得好,不但能带来可观的收入,还能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共同致富。”带着这样朴素的想法,朱培群回到家乡,流转土地,成立利群农场基地。从种植苦瓜、丝瓜、水果玉米、大豆等开始,不断摸索种植技术,积累经验。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叶县水寨乡等地有人种植阳光玫瑰葡萄取得不错的收益后,朱培群有些心动。经过市场调查,他发现阳光玫瑰售价高、耐储藏、好运输,且本地土壤和气候也适宜其生长。朱培群决定,将农场的10亩地腾出来,专门种植阳光玫瑰。“一亩地产量约5000斤,除去一些果形不够标准的,这10亩阳光玫瑰就能带来60余万元的收入。”朱培群满脸自豪。

目前,该农场形成了“葡萄+蔬菜+粮食作物”的种植模式,除了阳光玫瑰外,还种有西蓝花20余亩、粮食作物200余亩,产品销往浙江等地,实现年经济效益100余万元。

他乡不似故乡亲,吃水不忘挖井人。自己发展种植的同时,朱培群不忘带动家乡群众共同致富。为此,他被省科技厅评为河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

叶邑镇大桥村农户吴文生在朱培群的指导下种植阳光玫瑰,去年吴文生的葡萄开始挂果,虽然不多,但也收入几万元,“跟着培群种葡萄以后,技术、销售俺都不愁了,等到了葡萄丰产期,收入还得翻一番。”

“下一步,我将继续推广高品质阳光玫瑰的种植,免费向周围乡亲们讲解阳光玫瑰的种植技巧,争取带领更多农户增产增收,为家乡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朱培群说。(叶县县委宣传部 焦萌 姬冠鹏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