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制造:从供应商加速转变为集成商

陈辉
2022年01月23日08:5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制造:从供应商加速转变为集成商(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 阔步迈进新征程)

供应商、集成商,是企业在价值链上两种不同的角色定位。

以河南汽车产业的两家头部企业为例。郑州的宇通客车是集成商,通过整合国内优秀的汽车零部件为自己所用,打造出世界一流的客车产品;位于许昌的远东传动则是供应商,它给国内外的汽车厂商供应传动轴,靠做传动轴这个单品成为行业冠军。

河南制造业经过多年发展,在一些关键技术、关键材料、关键元器件上,走在了行业前沿,但多数是为他人提供关键产品或者关键原材料,没有形成集成和整机配套,只是供应商而不是集成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河南制造的高端化之路。

“系统集成和综合服务占据着产业链的高附加值、高利润环节,下游客户的需求正从单个产品向综合解决方案转变,倒逼着上游制造商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西三说,制造业企业向服务化转型势在必行,如果装备制造商不能加快成为系统集成商和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可能会失去市场,或者被其他系统集成商整合成利润微薄的“加工厂”。

近年来,我省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一大批设备制造商逐步转型为系统集成商,从以加工组装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从单纯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服务”转变,从而不断延伸和提升价值链。

中信重工聚焦“核心制造+综合服务”,从单纯“卖产品”向“综合服务商”转变,实现了由主机供应商向成套服务商的转型,以矿山机械为例,已从仅生产单机机械设备,到生产机电液成套设备,再到整个生产线的成套核心主机装备以及整个工程的EP或EPC总包。

郑煤机在做好高端液压支架之外,采煤机、刮板机产品逐步获得认可并销往海外市场,具备了独立研发生产高端成套化煤矿综采装备的能力。目前成套产品实现了从薄煤层到大采高的全覆盖,其向土耳其出口的国内首套成套化煤矿综采设备,创造国际同类市场单项目合同额最高纪录。

从供应商变为集成商,也是制造业服务化的一个路径。“十三五”以来,我省把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作为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出台了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大力推动制造业企业由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转变,由提供设备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转变,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河南先后有19个企业(平台)入选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培育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206个,在总集成总承包、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网络个性化定制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以前我们卖单个设备,现在卖系统解决方案,为一大批砂石骨料生产线提供了成套智能矿山生产线,产品增值了,市场也更广阔了。”位于新乡的河南中誉鼎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乾告诉记者。

前不久,中誉鼎力EPCO承建的甘肃天水年产350万吨骨料生产线成功试机,这条总投资2.2亿元的成套智能矿山生产线使用了中誉鼎力给料机、振动筛、皮带输送机和脉冲袋式除尘器等一系列矿山设备,以及包含矿山生产管理系统、进销管理系统、矿山管家、矿山易购在内的成套智能矿山管理系统,实现自动化生产、智能化管理。

“我们有自己的设计院、软件公司,有独立开发的APP,可以为用户提供从设备、生产到管理全生命周期的整体解决方案。”杨乾说。

赵西三认为,成为集成商意味着全新的商业模式与思维逻辑,它并非要求企业独立生产用户需要的全部产品,可以整合上下游厂商的产品和服务,能够带动产业链同步发展,考验的是一种系统整合能力,这对河南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商业模式要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型,从主要依靠制造产品盈利转向以服务产品为核心的盈利模式。

当前河南正在打造30个左右的千亿级现代化产业链,培育“链主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链主型企业就是最好的集成商,要支持链主发挥集成优势,输出解决方案,引导行业上下游形成合理化分工,协同打造一批系统集成商和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抢占产业价值链最高端。”赵西三说。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