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密针细缕“疫”路护航 老有所养幸福暖阳

2022年01月18日13:3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鲁山县民政局坚持聚焦孤老群体急难愁盼的难心事、揪心事,织牢社会保障兜底网,构建养老服务支撑网络,建好社区养老基础设施,提供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将暖心服务渗透到日常生活中,不断满足最广大老年群体养老需求,用心用情用力用爱托起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落实基本生活保障。及时提高全县特困供养对象基本生活和照料护理补贴标准,确保了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城乡低保标准的1.3倍。共为6371名特困供养对象发放资金5057.2万元。按月及时发放高龄补贴资金,为23397名高龄补贴对象累计发放资金1335.4万元,提升了老年人保障服务水平。

加强养老设施建设。为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改扩建鲁阳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农村幸福院45个,新增护理型床位488张。大力实施敬老院提质升级工程,投入资金100万元,用于让河乡、熊背乡等17所敬老院基础设施修缮、添置设备器材等,改善养老条件,完善服务功能。2022年谋划建设县中心养老院,完成四棵树敬老院原址重建,新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3所,农村老年幸福院32个。

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倡树文化养老,在全县养老机构开展以同升一面国旗,同唱一次国歌,共看一次红色电影,改善一次生活,打扫一次卫生为主题的“五个一”活动,打造“和谐家园”。利用中秋和重阳等重大节日,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等暖心活动,探访服务困境、空巢老人380余人次;为12名百岁老人送去价值3600元的慰问物品;为困境老人发放礼包700余份,发放被褥、衣物等物资2600余件;为困难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对困境老人进行日常帮扶,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关注老年群体,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1000余件,通过开展心灵慰藉和文化活动,用心用情去满足老人的生活和精神需求。每月20日在全县养老机构开展“孝亲敬老日”活动,广泛发动乡镇干部职工、村党员干部以及团委妇联志愿者、社工到养老机构开展志愿服务,惠及养机构的1000余名老人,营造孝亲敬老浓厚的社会氛围,促进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规范养老机构管理。结合疫情态势,落实分级防控职责,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筑牢民政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防线。实施精细化管理,建立双重预防体系,着力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监管。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暂停探视探访,强化值班值守、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扎紧闭环管理、健康监测、人员管控、人物同防的防控“口袋”。开展“推磨式”安全检查,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消除安全风险隐患,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加大督查督导力度,建立周检查、月巡查制度,成立疫情防控督导组,通过常态化巡查、督导检查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从源头上压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责任,有效提高了养老服务机构的安全意识,为老人提供一个安全、宜居的生活环境。

“值此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更是容不得半分的懈怠和大意。下一步,我们将持续高度重视工作实效,多措并举严格防控,督导检查补齐短板,统筹推进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工作,确保养老服务机构安全平稳运行。”鲁山县民政局局长刘兵战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郑伟伟)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