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老班”同台竞技 赋能减负提质

——郏县举办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2021年12月30日17:5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非常感谢郏县教体局搭建的这个平台,让我们全县的优秀班主任能够集聚一起,相互切磋、共同成长。让我在班主任专业素养提升的道路上更明晰了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做为一名小学班主任,在新的双减背景下,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近日,郏县八里营小学宗鲁坤老师在参加完“郏县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后兴奋地说。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管理水平与育人能力,发挥班主任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壮大优秀班主任的核心团队,进一步为推进“双减”落地落实提供支撑,11月24日至25日,郏县教体局举办了“郏县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来自全县的80余名中小学班主任参加活动,接受“五项全能”考验,一展新时代班主任风采。

活动采用“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方式,营造氛围、锤炼骨干、打造优秀、树立典型。内容包括: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主题班会设计、班级管理案例答辩、班级管理故事演讲和班主任才艺展示五个部分,分中学组、小学组共四组进行。经过两天紧张有序、精彩纷呈的集中展示,30位优秀班主任脱颖而出。

《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于赛前提交,内容涵盖班级管理理念和方法,对学生全面发展、自主管理,班集体建设、民主管理等方面的思考和实践探索。评审组对上报的材料进行统一评审,分值计入比赛总成绩。主题班会设计的笔试环节,参赛者根据现场指定的主题精心设计。

班级管理案例答辩环节,班主任提前10分钟现场抽取答辩案例,3分钟限时的分析作答不仅考验老班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考验教育经验、实践智慧以及临场应变和心理素质。班级管理故事演讲着重展示面对班集体的健康发展,班主任工作生涯中的生动案例,于教育深处,展示班主任的德育能力和教育智慧。

班主任才艺展示,着重引导、鼓励班主任积极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提升个人生活趣味,也为学生的成长做出正向示范,同时多才多艺的班主任,教育方式自然更加灵活多样,更具艺术性。匠心的主题班会设计、智慧的案例答辩、真情流露的小故事,折射着班主任们的爱心、情怀和综合素养,舞蹈、剪纸、武术、篮球、长箫、古筝、书法、朗诵、视频解说等门类丰富、精彩纷呈的才艺展示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下一步,我们将强力推进班主任梯次提升模式,为郏县班主任队伍赋能增力,推动全县中小学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稳步、快速发展,实现郏县班主任队伍的梯次化、规范化专业成长,打造郏县优秀班主任的新高地,进一步以点带面,推动郏县教师队伍整体素养提升,为减负提质夯实人才支撑,助力郏县教育高质量发展。”郏县教体局负责人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白会琴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