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全省环境执法“尖兵”同台竞技 科技加持 执法增效

赵一帆
2021年10月29日08:0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加持 执法增效

  固定翼无人机在进行河道巡查。 本报记者 赵一帆 摄

  本报讯(记者 赵一帆)操纵无人机在企业上空巡回排查,搜寻违法行为;背负15公斤重的检测设备,沿着十几米高的陡峭云梯爬上烟囱,测量排放气体中的污染物浓度;精准控制无人机飞至河流污染水团,贴紧水面采集断面水样……眼前的一幕幕,不是电影里的特技表演,而是河南省生态环境执法大比武的现场。

  经过为期2个多月的练兵预热,10月28日,全省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练兵实战竞赛活动在巩义市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地的环境执法“尖兵”同台竞技,一决高下。

  回郭镇明泰铝业有限公司是无人机现场执法竞赛的主赛场,打头阵的是来自焦作市生态环境局的选手孙华峰。哨音响起,只见他熟练地操纵无人机升至60米高度,在企业上空往复盘旋。通过无人机搭载的影像系统,他很快就锁定了几处排污口,并在地图上准确记录下坐标。

  孙华峰告诉记者,过去执法需要走遍企业的每个角落,排查一个企业至少需要几个小时,有时还会吃闭门羹。现在通过无人机“远程”执法,相当于给执法人员装上了“千里眼”,排查一个企业只需要几分钟。

  VOCS是挥发性有机物,也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内容。在VOCS设备辅助执法赛场,来自安阳的两名参赛选手配合默契,一人将采样枪和温压流模块放入烟道采样口采集空气,另一人通过配套的数据终端查看实时数据。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三次采样检测,通过数据比对,该企业VOCS气体排放正常。

  “以前没有便携设备,我们只能现场采集气体样本,再送往监测中心进行检测,得到一组结果需要4~6个小时。而现在,3组结果只需要6分钟。”洛阳市生态环境局参赛队员马海洋说。

  大比武也是大练兵,大练兵也是大培训。据了解,今年5月,我省在全域推广普及了无人机、VOCS监测辅助设备等环境执法装备,随后开展了一系列视频和现场培训。这次大比武,既是对执法人员新设备操作能力的检验,也是技能提升的培训场。

  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局长李国敏表示,随着科技不断赋能,科技执法已然成为新的风向标。这次大比武特地将考场搬到了企业,在实战中比武,旨在提升执法取证能力,不断增强环境执法队伍学业务、练技能、争先进的积极性,努力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