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绿色发展推动企业减污增效 

2021年09月25日08:2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9月25日电(于思远)记者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自河南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以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共收到来自77家企业的97项问题,截至目前,通过交办处室办理、企业服务日面对面解决和深入现场帮扶等方式,已协调解决93项,另外4项正在抓紧办理。

为了进一步推进重污染天气下的差异化管理,在碳排放权交易方面,河南省制定印发了《河南省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提升行动方案》,在2020年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管理工作,完善评定机制,培育推动企业“梯度达标”,促进行业治理能力治理水平整体升级并将结合绩效分级评定结果,修订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河南省累计对43112辆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发放淘汰补贴资金约7.1亿元。2021年年初,河南省车型结构得到明显优化,高排放柴油车占柴油车总保有量的比例约47%。

同时,河南省通过支持铁路专用线建设、提供“公转铁”政策支持等,持续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截至6月底,全省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重点项目已完工4个,在建8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8个;全省铁路货运发送量5454万吨,同比增加617万吨,增幅12.8%。

此外,在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化学品、重金属、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等工作方面,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副处长王凤远介绍,河南省对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审批服务事项多次进行了简化,为方便企业办事,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和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并印发了《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及跨省转移业务的工作指南》。截止到9月15日,受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申请18个,其中,已办结15个,正在审批中2个,不予受理1个。

“截至2021年9月,河南危险废物利用和处置经营单位已增加至122家,批准的危险废物利用能力818.31万吨/年,较2019年提升28.13%。其中,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为143.92万吨/年,比2019年提高25.9%,是2017年的10倍以上。”王凤远表示,2021年共24个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列入建设计划,待全部项目建成后,可增加危险废物处置能力165万吨/年。

据悉,河南省还加强了医疗废物处置管理。为了弥补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短板,河南省拟建设32个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项目,获得中央补助资金1.68亿元,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医疗废物处置能力315吨/日,收集转运能力190吨/日。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